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戈壁“铁玫瑰” 一抹“石油红”
——记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基层副班长赵风英
万丽

赵风英正在紧盘根。

    像陀螺一样忙碌的赵风英,几乎每天碰头会都要迟到,理由只有一个:井上的活没忙完。活多的时候她中午吃不上饭,报表要在班车上完成

    早晨出来的时候太匆忙,赵风英脸上擦的油都没有来得及涂抹均匀,而这些细节本应是女人最在意的,却总是被她忽视

    春季多雨季,戈壁深处的路面只要下雨就会变得泥泞不堪,几脚下去都是赵风英深深的脚印。

    早晨一到班组来不及换衣服,赵风英只匆匆换好靴子和裤子就带着特车出发了。

    像妈妈一样操心

    赵风英是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采油四班的副班长,在员工眼里她就像一个操心的妈妈,班组里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她的牵挂。

    “小刘在干活的时候总是丢三落四,不知道今天的报表数据对不对,井上的情况落实得清不清楚……”想到这里,赵风英加快了脚步。班组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属地,可赵风英却不放心,每天打电话询问员工重点井的情况,员工来不及写报表时,她就主动揽过来写,而她自己不仅要管班组的井,还要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赵风英管理着3个杠点、2个站的井和设备。班组人员少,井多,工作量大,她就给自己也分了20口井,每天她都是先把自己的井巡完,再去处理别人井上的问题。让她操心的事有很多,她也充分发挥自己细心的特质,把每口井的问题都仔细记录在工作本上,能处理的她当天解决,不能处理的她会汇报给作业区。

    “古里努尔·苏坎,我刚才路过你的井,发现有一口井的电机顶丝松了,我把今天的工作忙完就去给你处理,你先登记到隐患台账上。”赵风英熟悉班组的每一口井,哪口井有问题她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完才安心,干不完她就留下连班干,这也是她多年养成的工作习惯。

    现在正值上产时节,每个班都在抢定特车,今天轮到采油四班用车,她就想抓紧机会多干一些活。翻开小本子,上面是赵风英早早梳理好的要处理的问题。按照自己的思路,她开始一个站一个站“过筛子”似的一一处理井场问题。

    像女汉子一样干活

    早晨出来的时候太匆忙,赵风英脸上擦的油都没有来得及涂抹均匀,而这些细节本应是女人最在意的,却总是被她忽视。

    每天领到工作单后,她先把当天的措施工作给男员工安排好,再把前一天整理好的单井问题反馈给巡检工,最后再按照自己提前写好的工作单奔赴井场。

    在干活的时候,她把自己当成女汉子。调防冲距、开井挂抽、带特车、周末值班、整改隐患,她样样拿得起,所以,和她一起干活打交道最多的不是女员工,而是男员工。冬天,她和男员工一起解冻、复抽。夏天,她要平整井场,整改一整个冬天遗留下来的问题。每次作业区安排复抽工作,采油四班都是第一个完成。

    为了不影响春季复抽复产的进度,她和员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把管线扫通,盘根换好,等天气回暖后,她们班复抽的速度就相对快了很多,也省了不少劲。

    像陀螺一样忙碌

    几乎每天站上的碰头会赵风英都要迟到,理由只有一个:井上的活没有忙完。活多的时候她中午吃不上饭,报表要在班车上完成,电话没有停过。

    巡检工把井跑完,遇到问题会给她打电话,修井前后施工方交接工作找她,地质组临时增加注汽井还是要找她。从节约成本考虑,采油四班和采油六班合用一辆车,为了抓紧时间用车,她早早想好哪些是需要用车的工作,换好工服,先让值班车带她去干重要的活,实在忙不过来,她就坐电瓶车,大部分时间她都要靠步行。

    “多走走路能减肥,对身体好。”她在繁忙的工作中打趣道。

    在照顾家庭这方面赵风英是愧疚的,她把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热爱的岗位,她的电话像一根忙线,可打给家人的却寥寥无几。女儿上大学后很独立,很少让她操心,家里五个姐妹有两个已经退休,并肩负起照顾父母的责任。每个周末抽一天时间去看望母亲是她唯一坚持在做的事。

    赵风英就像戈壁的一枝“铁玫瑰”,外表柔弱、内心刚强,风沙作伴,油井为友,带着属于她的那抹“石油红”,继续不断向前。

时间:2022-04-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