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胡建忠:以身作则树典范
屈斌 杨玲

胡建忠在装置现场巡检。

    简介

    ●人物简介:克石化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制氢一班班长

    ●获得荣誉:克石化优秀共产党员

    ●榜样力量:他是一名老班长,更是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困难,不等不靠,以身作则带头学,身先士卒冲在前,用点滴行动在员工心中树立起一面榜样旗帜,凝聚起一股蓬勃力量。

    自从担任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制氢一班班长,胡建忠就有一个坚持了近20年的习惯:无论上头班还是中班,他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装置,在交接班前,快速“巡一圈”,并翻看近两天的班长日志。

    9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是生产成品柴油的最后一道工艺,属高温高压装置。随着我国汽柴油质量标准不断升级,加氢装置工艺操作技能要求越来越高,关键设备长期处于监控使用状态,安全生产运行保障责任重大。

    虽然已陪伴这一装置走过17个春秋,但胡建忠每次上班前,还是要提前熟悉当天的运行状态,这样他才安心。

    “现在,只要转上一圈,我就能知道装置大概的运行情况。但刚开工时,由于是克石化首套柴油加氢装置,没有经验可循。而与我之前所在装置的运行原理不同,当时只能重新学习,慢慢摸索。”胡建忠说,作为班长,又是党员,他必须要以身作则带头学。

    为此,他借来所有与加氢相关的书籍,其中一本书就有1000多页。每天,胡建忠对照实际操作,捧着它仔细研究,抱着它上下班,做了很多本笔记。

    勤奋自学和现场操作,让胡建忠渐渐摸清了装置的“脾性”。随后,他又想到,通过安全事故学习积累更多操作经验,还能防患于未然,可谓一举两得。因此,“中班一堂课”就这样应运而生。

    “中班一堂课”是利用每个中班20时至22时的时间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学习车间内其他班组的安全经验,轮流进行桌面推演应急预案,实地讲解操作原理及流程等方式,让每个员工在相互学习中不断加深印象,扎实操作技能。这堂课延续至今,已持续开展了10多年。

    胡建忠还将班组工作以装置区域进行划分,每人负责一个区域,每年轮换一次。“这一方法虽然见效没那么快,但只要经过一轮轮岗,每个人就能全面掌握整套装置系统,对装置长久平稳运行是最有力的保障。”胡建忠说,如今,他的班组员工都已成长为了操作能手。

    除了考虑员工的技能成长,胡建忠还时刻为减轻员工工作强度煞费苦心。

    就拿高压原料泵切换方法来说,因为泵出口阀门大、压力高,切换过程中,至少需要2名外操员工默契配合(一个开备用泵出口阀门,另一个关在用泵出口阀门),同时,内操员工随时监测流量波动。但这一过程中,外操员工之间如配合不到位,就会造成原料流量、出口压力大幅度波动,影响装置操作的稳定性。

    为此,胡建忠创新提出用小流量线调节控制出口流量,此方法可通过内操员工精准的控制备用泵和在用泵的小流量线调节阀,配合1名外操员工即可调整操作,维持高压原料泵切换过程中平稳运行。班组验证后,大大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消除了风险隐患。

    一次大检修时,胡建忠负责的装置技改项目中有动火作业,根据原有方案,整个系统气体检测合格,可以直接进行施工。但他却提出,动火前必须锯开管线,检测最高点是否有氢气附着。“氢气密度小、非常轻,容易漂浮在管壁最上方,取样检测时未必能检测到。”胡建忠根据经验说。

    果不其然,打开的管线上壁均有氢气附着,他的建议不仅避免了动火闪爆的安全风险,也被永久写入了检修方案建议。

    就是这样,胡建忠通过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在员工心中树立起了一面榜样旗帜,凝聚起了一股蓬勃力量。

    本版图片由克石化公司提供。

时间:2021-10-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