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李平:主动担责重实干
屈斌 杨玲

李平正在装置区巡检。

    简介

    ●人物简介:克石化炼油第二联合车间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高级技师

    ●获得荣誉: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榜样力量:他是车间第一党支部副书记,也是一名普通的设备技术员,22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将“讲实干重实践 求实效”发挥得淋漓尽致,是大家眼中名副其实的“实干家”。

    “除隐患安全卫士”“十佳员工”“专家工作室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带着这些荣誉,李平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车间班长,再到如今的克石化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党支部副书记、高级技师、设备技术员,李平将22年的青春全部奉献在了克石化基层。

    4年前,李平发现焦化汽油加氢装置的压缩机在使用过程中注油量过大(每分钟20至30滴),这会引起油料过度消耗、运行成本增加等一系列问题。本着节能降耗的生产运行宗旨,他建议,将压缩机注油量调小至每分钟6滴。

    “但一直以来,我们都这样加润滑油,多少年了,注油量没有变过。”“以前加这么多油也没出现过问题啊。”“要是加少了,造成设备拉缸损坏、装置停工怎么办?”……班组员工对此提出诸多质疑。

    “出现任何问题,我来承担责任!”李平斩钉截铁地说。他之所以能如此说,是因为此前他已做了充分的科学调研。

    首先,通过研究设备说明书,他了解了设备的最佳运行状态:润滑油适量的情况下可较好地形成油膜,保证填料和气缸润滑,一旦过量,油膜产生的张力就越大,增大压缩机气阀开合的负荷,缩短气阀使用周期,不利于设备长周期运行。随后,他又对设备配件、填料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如今的填料属于新型无油润滑密封填料,自润滑性能良好,摩擦系数小,已不需要大量使用润滑油。最后,他还与设备厂家进行沟通确认,从官方证实“每分钟6滴润滑油”注油量的可行性。

    但员工已固化的行为方式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轻易改变。

    一开始,巡检员工还是会按照以前的方式加油,或者把李平调小的注油量调大。这搞得李平“哭笑不得”,只好跟他们打起了“游击战”——每两个小时,他就要去重新将注油量调小。

    不仅在行动上主动担责,勇于担责,李平还通过思想宣贯“双管齐下”,抓住班前会、每周例会、班组培训会等一切机会,从员工切身利益出发,以减轻工作强度为切入点,让大家逐渐了解和接受减少压缩机注油量的重要性和利益点。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用了近大半年时间,班组员工的固有思维终于得到彻底转变。同时,通过大家近一年的实践观察,也验证了压缩机“每分钟6滴润滑油”注油量的可靠性。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李平说,别看只解决了一件看似“芝麻绿豆”般的小事,但实际上,这一创新改变不仅能为车间每天节省至少5公斤润滑油,两台机组一年可节省资金近4万元,还因设备达到最佳运行状态,减少了维修频次,节约维修成本近10万元。同时,还无形中减少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以及污染物的产生,从人员、机器设备、润滑油物料、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均获得了实效。

    “讲实干、重实践、求实效”,这就是李平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所散发出的最真实的精神气质。

时间:2021-10-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