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孪生井”重生记
李娜

    ●起因:斜直水平井HWT97027、HWT97028、 HWT97029井泵卡后,长期处于非运行状态

    ●结果:经过修井队逐一进行检泵维修后,3口斜直水平井全部恢复生产,且产量令人欣喜

    10月初,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一区采油三班辖区内一度长期“休假”的3口“孪生兄弟井”终于“站”了起来。

    原来,此前,采油三班的联点负责人、采油作业一区区长王进在巡检简13西站生产井时,发现去年新投产的3口外表一模一样的斜直水平井HWT97027、HWT97028、 HWT97029井都是非运行状态,便详细询问了属地员工这几口油井的具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然后认真记录下来,寻找解决办法。

    离开前,王进还特意对采油三班班长吕芳嘱咐:“上产路上,我们决不能放弃任何一口有潜力的抽油井,3口斜直水平井必须尽快安排上修。”

    由于3口油井特殊的生产工艺,而该公司只有一部修井架子可以上修,所以只能逐个进行检泵,修井周期也不断拉长。吕芳严格落实修井情况,让属地责任人实时跟踪上修进度,及时反馈上修效果。

    几天后,第一口斜直水平井HWT97029井顺利启抽了,巡检工李娜计量后,兴奋地高呼:“HWT97029井产液量达到了24.5吨!”

    因为自1月29日泵卡后,该井一直处于待修状态,这次历经12天的修井,它终于重新“站”了起来,日产液量更是让人喜不自胜。

    第二天,李娜加密计量,该井日产液量攀升至42.8吨,班组员工也纷纷喝彩,争先传递好消息。

    在王进的再三嘱咐下,修井队继续对HWT97027井、HWT97028井进行检泵作业。修井完工启抽后,HWT97027井日产液量达29.5吨,HWT97028井日产液量达21吨。至此,3口斜直水平井全部恢复生产,带着喜人的产量为该作业区产量目标再添动力。

    10月12日,王进又来到斜直井HWT97029井的井口,拿出一个空桶,取出一个卷尺量取桶的尺寸,然后动作敏捷地打开取样闸门,同步开始计时。

    两分钟后,他手拿纸笔,嘴里念念有词:“桶的半径17.5厘米、计量高度22厘米、计量时间2分钟,底面积乘以高算出容积,再乘以时间,这口井估产42.3吨。”他满脸笑容地收好纸笔,继续向下一口油井走去……

时间:2021-10-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