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为油田科技创新 服务护航
——记集团公司优秀科技工作者王建
胡怡颖 徐后伟

    硕果累累

    9月23日,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上,新疆油田公司获评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王建获评集团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

    闭环流程

    以创新管理为手段,以精准服务为内核,基本建成公司技术创新体系的“战略——项目——成果——应用——评价”闭环流程。

    搭建平台

    新疆油田一直致力于搭建科技人才平台,其中,引进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先进理念和关键技术成为重要方式之一。

    科研力量

    为有效集成多方科研力量,新疆油田公司还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与多所高校以及著名企业达成协议,确定了产学研一体合作模式。

    精准激励

    公司党委提高了科技获奖成果和专利的奖励标准,设立了高等级成果配套奖等专项奖励。同时,对标省部级获奖成果,提高了油田公司级成果奖励。

    9月15日,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齐聚克拉玛依,对新疆油田加快重大领域突破、推动油田稳产上产建言献策,为这里轰轰烈烈开展的“五场会战”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新疆油田公司科技系统良性运转的又一成果。

    “科技创新是新疆油田公司的核心战略,是支撑公司长远发展的基础。在公司党委统一领导下,科技信息处落实公司战略目标,就是要集成一切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力量,来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 新疆油田公司科技信息处处长王建说。王建带领团队一边持续完善新疆油田公司科技创新体系,一边以管理创新和业务需求导向为突破,催生新疆油田科技创新累累硕果。

    9月23日,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上,新疆油田公司获评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王建获评集团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任重道远。”说起下一步的工作,王建说,“科技创新工作很难立竿见影,一定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和决心。”

    守正出新

    以管理创新助力科技创新

    一是管理,二是服务,王建这样定位自己所从事的科技管理工作。

    秉持20年科研工作养成的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2018年4月一到任,王建带领团队学习了国家、自治区和集团的相关科技政策以及壳牌、中海油、华为、集团内外兄弟单位的先进企业科技管理经验后,结合新疆油田战略目标和发展实际,修订完善公司科技管理制度。历时大半年,在公司第三届科技大会上,完成了科技项目管理、重点实验室管理、重大项目管理、科技经费管理等10项规章制度的修订与发布,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了业务管理流程,积极落实国家和集团对科技工作提升粗的“放、管、服”新要求。

    其中,在重大项目管理的探索实践过程中,推行了PMP管理理念,赋权项目经理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由其对项目涉及的人、财、物等板块进行统筹管理。几年来,科技信息处联手油田公司各研究机构,持续开展PMP资格培训。截至2021年,油田公司PMP资格证持有者由2018年的13人增加为56人,为重大项目高效运行打下了良好的管理基础。

    至此,以创新管理为手段,以精准服务为内核,搭建平台、制定标准、提供服务,围绕公司科技创新体系的“战略——项目——成果——应用——评价”闭环流程基本建成。2020年,团队完成的《基于PMI体系的重大科技专项一体化管理探索与实践》荣获石油石化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

    不拒众流

    以联合攻关建立学术生态

    2020年12月,新疆油田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李根生院士团队入驻。这是新疆首家石油石化行业院士专家工作站。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疆油田一直致力于搭建科技人才平台,其中,引进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先进理念和关键技术成为重要方式之一。

    开放的心态是良好合作的开始。准噶尔盆地有许多极具价值的研究领域,如页岩油、超稠油、凹陷区砾岩、盆地深层超深层油气藏等,对专家学者都有很大吸引力。同时,在资料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等联合攻关模式上达成共识,为实现互利共赢、平等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拒众流,方成江海。科技创新需要汇力、汇智、交流、碰撞,这也是新疆油田打破地域壁垒,求发展求促进,以期通过共享促创新的现实需求。王建说:“新疆油田欢迎高水平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准噶尔盆地,因为这些成果,不论是新的认识,还是探明的储量,最终还落实到新疆油田,我们是最终的受益者。”

    为有效集成多方科研力量,新疆油田公司还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与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华为等著名企业达成协议,确定了产学研一体合作模式。

    同时,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围绕重大地质问题和关键攻关技术,积极筹划砾岩和页岩油重点实验室。2019年12月,集团公司砾岩油气藏勘探开发重点实验室挂牌,2020年,自治区级新疆页岩油勘探开发重点实验室获批。同时,与西南石油大学共建的火驱实验室、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建的非常规油气实验室等4个油田公司级实验室正式挂牌。纵横互通、开放智能的科研平台完成初步搭建。

    为建立良好的学术生态,新疆油田公司主办了《新疆石油地质》《新疆石油天然气》两本学术期刊,这是新疆地区仅有的两个石油石化类科技期刊,是展示新疆石油石化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办好这两份期刊,对提高新疆油田在石油石化学术领域的知名度和话语权十分重要。”王建说。

    精准激励

    以高水平成果激发团队活力

    对外协作,对内提升。为提高新疆油田科技核心竞争力,科技信息处与公司直属“四大院”联手,建平台、定标准,将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与科研成果体系转化紧密结合。

    2018年,由新疆油田公司牵头负责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这使得新疆油田多年积累的科研实力与潜力得现一斑,大大激发了科研团队科技成果申报的热情和积极性。

    以此为契机,油田公司党委决定突出精准激励,提高了科技获奖成果和专利的奖励标准,设立了高等级成果配套奖等专项奖励。同时,对标省部级获奖成果,提高了油田公司级成果奖励。这些举措,一方面激发科研人员总结、凝练优秀成果热情动力,另一方面为申报更高级别成果形成资源池。同时,为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打头阵  当先锋  快成长”,科技信息处针对35岁以下的年轻科研工作者设立了青年基金项目,在选题、经费等方面予以倾斜,为年轻科学家独立或组建团队承担油田公司项目提供展示平台。

    政策倾斜使一批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崭露头角,2019年,勘探开发研究院郭旭光获国家“中国五四青年奖章”;2020年,工程技术研究院路宗羽获得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老一代科技工作者言传身教,青年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完善的科技体系,良好的科研氛围,有力的制度保障,推动新疆油田公司科研活力竞相迸发。

    “十三五”期间,新疆油田公司承担国家级课题27项、集团(股份)公司级课题60项,国家、集团、油田公司级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完成率为100%,项目优良率达95%;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47项,创历史新高;共申请专利1151件,授权专利776件,专利授权和发明专利申请占比,创历史新高。其中,荣获集团公司专利金奖2项,实现历史性突破。

时间:2021-10-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