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凌晨鏖战5小时
张建民

    阳春三月,本应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然而,在沙漠腹地的百里油区,仍旧寒气逼人。

    3月18日凌晨,正是大多数人沉浸在梦乡的时刻,陆梁油田作业区陆梁采油站值班室却依旧灯火通明——刚从陆9井区2号计量站现场指挥完抢修作业的采油站副站长许博还没有来得及喝口热水,电话铃声就又一次急促地响起。

    “陆15井区的注水总管线破裂了,请抓紧时间前往做好修复前后的相关操作。”电话那端,传来了该作业区生产技术科值班干部焦急的声音。

    “党员突击组”出动

    许博心里明白,注水管线抢修不能拖延。眼下,井区温度依旧较低,拖久了沿途的注水管线一旦发生冻堵,不仅处理起来费时费力,还会影响陆15井区所有油井的正常生产。

    他抬手看了看表,指针已指向凌晨1时。他果断地拨打了陆梁采油站“党员突击组”的值班电话。

    “党员突击组”是陆梁采油站党支部在“大干100天”上产会战时期成立的,专门负责处理突发问题,其成员都是每个班组选派出的党员骨干。

    很快,在许博的带领下,两辆巡井车在茫茫的夜色中向陆15井区进发。

    深夜的陆15井区黑沉沉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巡井车在管线破损处不远的地方停稳,许博通过与施工方交流得知,整个抢修补漏作业需要两三个小时才可以修复完毕。见状,“党员突击组”立刻分头行动,班长黄克平、夏世伟负责陆12注水泵的启停工作,其余的组员负责陆15井区的5口注水井的关井操作。

    抢修作业圆满落幕

    在巡井车灯光的映照下,一群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注水井井口放空、地面分流支线放空、井口电加热下电……一系列相关的操作流程,每一个细小的环节,组员们都做得极为认真,为的就是在确保夜间安全施工的同时,能够快速恢复注水。

    凌晨4时,许博的手机再次响起,施工方人员带来了好消息:“破损的管线已经修复,可以启泵了。”

    许博立即通知陆12泵房等候的人员启动注水泵。接下来,他又急匆匆地安排大家分头行动,各负其责,进行每一口注水井的开井和调注工作。

    经过一夜紧张有序的鏖战,这场注水管线抢修作业终于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凌晨6时,天空已然微亮,正是雾气弥漫的时候,蜿蜒的油田公路上,“党员突击组”的两辆巡井车车灯闪烁,迎着春寒,为采油站夺油上产的道路继续披荆斩棘。

时间:2021-03-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