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现场岩心选样记
汪凤

    “井段、岩心长度、岩心描述、荧光显示……好,这口井的信息我基本了解了,马上选样。”

    3月18日早上,实验检测研究院开发实验中心接到风城3井储层含油性评价快速选样任务,该中心工作人员林治忠带领快速选样团队清理好选样设备,立即出发赶往钻井现场。

    汽车在沙漠中疾驰,初春三月,戈壁的冰雪还未融化,寒风依旧,然而成群飞来觅食的鸟儿已经在昭示着春天的到来。

    两个小时后,技术人员顺利到达风城3井。车子刚停下,林治忠便提着选样工具箱,直奔现场地质员办公室。“快速选样讲究的是时效性,我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务,及时为后续工作提供宝贵数据和争取更多时间。”林治忠一边走,一边跟身边的人说。

    拿到岩心描述单,林治忠快速捕捉出筒岩心的几个关键参数,大家将已经准备好的3盒岩心抬到宽敞处,当即便展开工作——对比岩心编号、规整岩心的排序、整理对齐、测量长度……所有检查工作完成后,林治忠开始选样了。

    “岩心选样是最关键的环节,我们选出的岩心必须在含油性、岩性上具有代表性,否则后续工作的意义将大打折扣。”此时的林治忠显得更加严谨细致。只见他摘下眼镜,微蹙着眉头,拿起一块岩样反复翻转着观看,时而用手摸摸,时而用鼻子闻闻,不断比对,仔细观察。

    看到精细处,他会露出带着兴奋的微笑:“这一块含油性还不错。”碰到不理想的岩心,他则会皱皱眉头:“这一段物性有点差啊。”……他整个人完全沉浸在选样工作中,脸部表情跟着不同的岩心层段不断起伏变化。

    时间在飞逝,经过一个多小时精挑细选,所有岩心样品选好后,天色也渐渐暗下来了。大家迅速清点设备,开始往回送样,进行下一步工作。春季上产会战期间,大家每一步工作都争分夺秒,但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准确完美。

时间:2021-03-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