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成功的捷径是比别人更努力
——记重油公司供汽一联合站十七号站站长王德江
孙树成

王德江正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瘦削的身材,幽默的谈吐,文质彬彬的外表,第一眼看到王德江的人,很难将他与同事口中形容的“铁面站长”联系在一起。

    作为重油公司供汽一联合站十七号站站长,王德江虽然工作起来很认真严肃,但了解他的人,却都夸他头脑灵活、点子多、精力旺盛。不过,每次听到人家夸他,他总会笑着说:“我只是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素质过硬

    工作十几年来,王德江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岗位员工到考取技师资格证书,再后来成长为十七号站站长,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深知,要实现自身价值,要当一名合格的石油工人,就必须要有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

    实际上,这样的想法在王德江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已经显现了出来。那时的他,工作之余,就一门心思放在学习热注知识及其相关技术上,坚持不断地为自己“充电”——

    白天,他“泡”在站上,带着自己不懂的问题,找有经验的老师傅四处求教;晚上,他找来一些学习资料,认真钻研,对重点技术参数、设备管理制度仔细研读,务求熟记于心,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几年的努力,王德江对热注的各类岗位、各种技术都有了深刻全面的理解和掌握,每次班组员工有热注工作方面的疑问时,他都能让大家“领略”到他“百问不倒”的风采。

    如今,他学习的脚步也未停止。今年,他设计出的《液压式柱塞泵填料室取出器》还获得了2020年重油公司一线创新成果一等奖。

    以身作则

    生活中,王德江为人随和,爱说爱笑,但只要一到了工作岗位,他全身上下就像是刻印了四个字:严谨认真。

    “注汽质量直接影响油气上产,注汽单耗直接决定成本消耗,这就像我们的手心和手背都是肉,哪一面都不能舍弃。”每次班前例会上,王德江总是这样强调。

    工作中,他要求班组员工必须严格进行注汽干度化验,严格巡检巡线,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检查点。为此,他专门制定出了一份设备定期保养管理表格,要求大家按照表格内容,执行设备的养护工作,绝不允许设备“带病运行”影响生产。同时,他还要求每班员工进行单耗分析、每天进行单耗归纳、每周进行单耗总结,时时保证注汽生产在最优工况下运行。

    虽然他对工作的要求严格,但大家心里都服他,因为王德江对自己要求更严。

    多年来,站里只要是有工作量的地方,都有他风风火火的身影。他每天最早到、最晚走,就像“长”在了站里,有的员工开玩笑地跟他说:“王站,你咋又连班啊?”偶尔还有员工说他是名副其实的“管家”。

    每到此时,他会毫不客气地回应:“既然是管家,那你们可都得听我的,更得保质保量、好好干活啊!”

    营造氛围

    作为一名班组长,王德江明白自己肩上扛着的,不仅仅是完成注汽生产任务的重任,还要利用各种时机,凝聚员工队伍,做到以心暖人。

    为了把关心员工落到实处,王德江时常关心员工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这不,去年刚刚入冬,他就细心嘱咐大家多添加衣物、做好疫情防护,使大家时刻感受到班组“大家庭”的温暖。不论工作还是休息时,他都会想方设法营造积极向上、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以增强员工的团队意识与凝聚力。

    王德江经常感慨地说,重油公司就像我们的家,是我们可以停靠的避风港。我们要把共同热爱的这份事业完成好,用心、用爱去对待每一件事,就像我们从事的注汽工作一样,用蒸汽的温度“倾注”出最美的风景。

时间:2021-01-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