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周荣兵: 小垫片省出大成本
万丽

周荣兵正在制作垫片。

    叮叮咣咣……1月5日,一阵敲打后,一个个崭新的垫片就从模具中纷纷“诞生”,就像一枚枚“银币”落在地面上,闪闪发亮。

    周荣兵放下手中的工具,随手拿起一枚“新鲜出炉”的垫片,看了看,满意地点点头。

    周荣兵是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维修班的“本土发明家”,他制作的这些垫片别看个头很小,但都是该作业区更换刺漏的压力表时需要的重要配件。

    红浅采油作业区目前有九百余口油井保持着正常生产,随着注汽井数增多,井口压力表刺漏的现象也突显出来。每次更换压力表时,垫片也要一并进行更换。而且,该作业区每个季度效验压力表时,也要更换垫片。

    可眼下正是冬季上产和成本管控的关键时期,为了节约成本,红浅采油作业区把降低压力表垫片成本的问题交给了爱琢磨的周荣兵。

    接到任务这天起,周荣兵就对着这小小的垫片上了心,他想到压力表垫片属于低耗材料,现场需求量大,如果全部计入成本,那就太浪费了。这个垫片看起来就是个小小的金属圈,式样也简单,那么,能不能自己制作垫片呢?

    有了想法就有了方向,周荣兵开始测量该作业区压力表的垫片尺寸,并画出了草图。接下来,他又根据垫片尺寸大小和所需模具的样式,画出了垫片的模具雏形。

    设计图有了,接下来的关键就是得有个规格相同的模具。

    为了找到合适的模具,从不喜欢逛街的周荣兵开始利用周末的时间“扫街”。不知道逛了几家五金店,他才在一家店里如愿以偿地买到了相同规格的模具。然后,他又花了50元钱让加工厂按照他的要求,做了一套加工垫片的标准模具。

    模具做好了,周荣兵就兴冲冲地从废料堆里翻找出报废的旧垫圈,回到自己的工作室。

    使用现在的新模具,周荣兵1分钟就能加工出1枚新垫片。当第一个垫片从模具中掉落下来的时候,他乐了。

    “以后就可以自己加工垫片了,一枚垫片也许值不了多少钱,但积少成多,几十、几百、几千枚垫片就能为作业区节约不少成本呢。”他觉得,没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了。

    现在,周荣兵已经制作出了上千枚垫片,采油一厂有关单位得知此事,也将陆续在该厂其他作业区推广和使用这一方法。这下,周荣兵更高兴了。

时间:2021-01-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