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野外工作 终身受益
周建玲

    马旭耀 口述

    毕业实习的第一站,我有幸踏上玛湖油田,开启了打井找油的全新生活。两个多月的野外工作,让我受益匪浅。

    刚参加工作,压力自然少不了。直到今天,我还记得自己独自看守液面时的慌张。有一次,我发现泥浆突然增多,也不知如何调节,便给师傅通知“溢流了”,搞得罐区一阵手忙脚乱,闹了不少笑话。

    后来,我适应了工作环境,掌握了罐区的各种阀门开关,熟悉液体走向更不在话下,我也从一名场地工逐渐成长为内(外)钳工、架工乃至副司钻——对每一个岗位其职责、属地、巡回路线都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振动筛、卡瓦、猫道、小绞车、套管钳等设备都不会让我感到无力;完钻、通井、电测、下套管等钻井流程和钻具组合也在现场进行了解、参与。与书本所学的知识相比,现场参与,让我更直观地了解了钻井工艺流程。

    师傅们常对我说,要有责任心,要敢于承担责任,不要怕犯错误。尤其在进入井队初期,关键是你在犯错之后敢不敢承担责任,能不能在犯错之后有所收获,能不能吸取教训。在师傅们的不断帮助和指点下,我改掉了肩扛钻杆、脚踩井口工具、卸护丝手托护丝下部等错误的操作习惯,不断学习、记录、改正,从钻井“萌新”成长为一名有责任心的“天山铁军”队员。

    原本,我以为在钻井队工作,最令人痛苦的是超长的工作时间与身体的疲累,但最近的严寒才让我明白我们最大的敌人是恶劣的工作环境。队里白班师傅们常挂在嘴上的“冬季白班多干,就能让夜班少干”的口头禅让我清楚,是师傅们互相帮助、互相理解、团结一心,才让一年年的冬天不再寒冷。

    近三个月的实习,我经历了FNHW4027这口井从二开到完钻、下套管、通井、固井等流程,期间一次次处置复杂的险象环生,让我明白这世界从没有一帆风顺,生命的酒杯不会总是盛满甘醴,意外、失败也是成长的滋味,一帆风顺并不能展示水手的坚强,百转千回才能百炼成钢!

 

时间:2021-01-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