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省到的就是赚到的
——记石西油田作业区集中处理站技术干部叶浩
张挺

叶浩正在整理设备管理基础数据。

    “2号注水泵的这个阀体先不要着急领新的,我们一起试试看能不能通过清洗除锈修复再利用。”2020年12月22日一大早,叶浩那股“抠门”劲又不自觉表露出来。

    叶浩是石西油田作业区集中处理站的一名年轻技术干部,2019年来到石西集中处理站工作。2020年,主要负责设备管理的他,凭借着自己独到的工作思路,在工作中的各方面厉行节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省到的就是赚到的,成本管控要从点滴做起。

    叶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集中处理站领导的支持下,他细化了设备的基础管理,完善了维修保养记录,并将维保周期和材料消耗等数据做了详细的记录,想方设法提高维保周期,使配件的使用寿命能够得到延长。在维护保养过程中,他坚持跟班作业,要求能够修复使用的材料坚决不领用新的,在提高大家动手能力的同时,也达到了节约成本的目的。

    尤其在集中处理站进行年度和季度的材料计划申报时,叶浩就变得格外“小气”——

    “这个型号的阀门不用报了,我去看了,那几个损坏的可以互补一下。”

    “这些弯头和螺栓也不用审报,我看库房里有一堆旧的,清洗一下应该还可以用。”

    ……

    就这样,不少原本打算废弃的材料和配件在他的手里,重新焕发了生机。

    去年10月,集中处理站采出水提升泵因为输送介质的原因,各部件老化腐蚀较为严重,有人提出购置新泵或是直接订购设备配件,可叶浩却认为,可以通过“排列组合”的方式,从几台同型号废弃的旧泵拆卸配件,再组装一台完好的泵。这样,一来可以和在用泵切换使用,二来可以为在用泵提供一些完好的配件。

    于是,他和站内的技术骨干一起来到料场,找到该型号的几台废弃旧泵,运回了维修操作间。之后,他们又将废旧泵体“大卸八块”,将拆卸下来的叶轮、机械密封、前后轴承等配件逐个除锈、清洗,保养、调整,再按照组装泵体的先后顺序,在地面上摆放整齐,最后对泵体进行回装。

    机封安装、紧固拉紧杆、更换锁紧螺母……经过4个小时的忙碌,一台备用提升泵就这样“问世”了。仅此一项,就为集中处理站节约了大笔的购置设备和配件的费用。

 

时间:2021-01-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