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用实干唱响青春旋律
孙雅婷

    刘凤江 讲述

    2017年9月,我来到了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如今工作仅仅两年,我就成为了采油站生产运行组组长。

    在这两年间,我主要负责生产现场计量设备的日常维护、自动化设备的维护、工艺流程改造等相关工作。每当现场遇到生产应急事件,我总会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统筹协调。见我一心扑在工作上,不少人都会问我为什么这么“拼”。每到这时,我总会笑笑说:“我还年轻,还需要跟现场师傅们多学习。”

    坚持学习多思考

    除了紧盯生产现场,我平时也一直坚持学习,不断总结思考。

    参加工作至今,各类科研项目、QC汇报等,我一个都没落下,也因此取得了一些成绩——油田公司优秀统计分析二等奖、作业区科研成果一等奖、作业区QC成果一等奖以及作业区提质增效工作二等奖等。

    其中,2019年,在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参评自治区质量信得过班组期间,我作为站内主讲人,为了将采油站生产运行组更好地展现给各位评委,每天加班加点地准备汇报多媒体课件,仅在汇报前的一周,我就将汇报课件反复修改了近十次,最终,我们采油站不负众望,获得了一等奖的荣誉。

    制度改革多沟通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双重影响,在成本、效益、产量的多重压力下,风城油田作业区化压力为动力,将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定为我们作业区首个实行“三项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此次改革,采油站将原先的地质组与工程组合并为生产运行组,突出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干部下沉到班组,加快解决问题的节奏,缩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时间。

    作为生产运行组组长,我比之前更忙了——白天,要去现场对设备、设施进行维护;晚上,还要加班学习地质调控的相关知识,每天跟站内地质员沟通交流,了解采油站生产情况、措施调控、现场问题。

    通过学习,我很快发现如何站在地质的角度梳理出站内重点井、问题井,随后再将需要解决的现场难题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进行排序,分配当天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在我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和合理分配下,采油站产量稳步提升,设备出现的问题也一一被解决。

    设备保养多跟踪

    今年是采油站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展提质增效的重点之年。采油站的日常工作以“一切成本皆可控”为理念,扎实开展设备的自主保养。在设备自主保养初期,我积极与承包商联系,商定学习设备保养的时间,现场记录设备保养过程中的要点、重点、难点。同时,也为班组配齐了设备保养所需要的各类工具,保证员工在现场不会因为缺少工具,而延误设备保养的时间。

    保养过程中,我每天都跟进设备保养的进度,询问班组在保养过程中是否遇到了难题。在夏季保养过程中,班组师傅频频反映,由于天气炎热,抽油机顶部烫手,不便于操作,同时也增加了作业的风险。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有些犯难,因为一方面不能耽误保养计划,另一方面,我们更不能不顾员工的安全。于是,我咨询了采油站的两位班长,与他们商量是否有好的对策。最终,在我们3人的共同研讨下,决定将保养时间调整为早上7时30分至10时30分,不仅有效避开了高温时段,也圆满地完成了采油站上半年的设备保养任务,共为站内节约运维成本9.596万元。

    同时,上半年设备自主保养的圆满完成,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采油站员工参与设备自主保养的信心,现场员工还主动报名参加下半年的设备保养计划。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每个人的青春都有自己的选择,我的选择是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石油事业,用实干与追求,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旋律。

时间:2020-12-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