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史晓雨:驻村生活一路向好
叶子 尚佳欢 丁恬甜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第四联合车间的史晓雨是一个28岁的单身小伙。

    28岁,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美好年龄,有的人在校园里继续学习深造,有的人已经成家立业,而他则已在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恰尔巴格20村驻村一年多了。

    “踏实能干、认真负责”是20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周延军对史晓雨的评价。

    初来乍到

    2019年7月1日,史晓雨永远记得这一天,这是他离开家,来到恰尔巴格20村驻村的日子。

    当天下午,史晓雨和一起新来的工作队队员在前一批驻村队员的带领下,熟悉环境,了解村子。

    “当时,很多村民的居住环境还不太好,家里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看了几户人家后,我觉得,这种境况必须要改变。”史晓雨回忆,这是他走进这个村子后的第一印象。

    晚上回到宿舍,又一个糟糕的消息传来——村里因自来水管线需要维修,大概要停水一个月。

    经过了一天的辗转,洗不了澡也就罢了,居然连用水都变得困难,这让他这个爱干净的城里小伙有些吃不消了。

    但是,史晓雨顾不上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立刻投入到忙碌而繁琐的工作中。

    渐入佳境

    忙碌让日子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两个多月过去了,9月中旬的一个电话让史晓雨的精神都振奋了不少。

    “听说你们去的村子生活很艰苦,咱们车间决定成立‘炼油第四联合车间南疆捐赠平台’,开展扶贫捐赠活动。你看看村民们紧缺什么,我们就想办法给你们捐什么。”车间同事给史晓雨打来了电话。

    “太好了!村里的孩子们上学不容易,书本和学习用品都比较短缺,能有你们的帮助,孩子们一定会很开心的。”史晓雨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兴奋地答道。

    2019年9月29日、10月21日,两批捐赠物资从克拉玛依打包发运。这些物资中,书包、铅笔、作业本、课外书籍、衣服、鞋子……一应俱全。

    “收到捐赠物资后,我第一时间就将课外书摆放在了阅览室。当我再一次偶然经过阅览室时,看到孩子们坐在那里看书,脸上挂着天真的笑容。那一瞬间,我竟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史晓雨说。

    小有成就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顺利通过脱贫攻坚的验收工作,替村民交上一份合格的脱贫答卷,负责档案工作的史晓雨,每天天一亮就开始入户走访,直到天黑村民们睡觉了才回宿舍。回来后,他还要整理白天走访过的家庭资料、熟悉第二天要走访的家庭、联系询问在外就业人员的工作情况。凌晨一两点睡觉成了他的常态。

    其实,在他刚来驻村的时候,村民的档案是基本建好的,但是为了能让贫困户档案更加准确详实,他上百次地走家串户进行确认。

    “全村共有269户1220人,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不一样,而且收入、贫困状况、患病情况等都是动态的变化过程,只有多跑、多问、多沟通,才能及时掌握各家的生活状况,从而更好地帮助他们。”史晓雨说。

    半年多的时间,村里公共档案、贫困户档案、培训学习档案应有尽有,电子版、纸质版也全部完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史晓雨整理的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恰尔巴格20村贫困户档案获得了乡镇检查组的高度评价,并被树立为扶贫档案的标杆。

    “这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史晓雨说。

时间:2020-12-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