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刘章:行胜于言
巴合江·努尔阿合买提

    冬日晨间的戈壁滩,寒气逼人。

    12月16日,在采油一厂特种技术采油作业区井区,采油二班员工刘章正在井口专注地调节阀门的大小,并不时拿出一个写满井号的小纸条,盘算着测完这口井,下一步该去测哪口井,路程才可以更短,从而提升巡检效率。

    自所在作业区下达测气任务以来,刘章担起了采油二班测气的工作任务,每天都在为完成任务而忙碌不停。尤其是最近,不少井要进行加密取样,这样一来,他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了。

    这些目标井的烟气检测结果对地质分析火驱情况具有至关重要的参考价值,而刘章对烟气检测仪的操作烂熟于心,从管路连接和调节来气压力,到设定检测仪,再到打印检测结果,他总能把每口井的测气耗时控制在3到5分钟以内。

    烟气检测仪与井口是要用软管连接的,戴着厚实的手套操作不利索,刘章索性不戴手套,这样还能节约反复穿戴手套的时间。

    打印出的检测小票,他还要用笔在上面记下相应的井号,以免混淆,也方便资料员准确录入表格。

    由于长时间暴露在冷空气中,他的手冻得发僵,他就在等待仪器测完气的时间里,在井场旁搓搓手、跺跺脚,再跑跑跳跳,尽量让身体暖和一点。

    14时15分,戈壁滩上的太阳被浓雾层层包裹,天与地的界限似乎也模糊了,测了三十余口井,刘章还没有回去吃饭的打算。

    当被问及还有几口井才能结束测量,言语不多的他,就会掏出口袋里的井号清单,说:“还有好几口呢。”

    “嘶……嘶……嘶……”气温太低,发动机升温慢,载着刘章辗转各井场测气的值班车一时无法发动,司机着急地反复启动,刘章却不急不慌地提上沉重的烟气检测仪,朝着下一口井的方向,踏雪而去——为了节约时间,他想多测几口井。他身后的雪地里,一串清晰脚印仿佛在闪闪发亮……

时间:2020-12-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