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习以为常”的抢修
余红梅

    “这里是陆梁集中处理站,目前3#炉熄火,点不着火,急需上井处理!”

    12月13日凌晨2时30分左右,陆梁油田作业区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倪骏接到一通紧急抢修电话。

    进入12月以来,沙漠腹地气温骤降,天寒地冻,尤其是夜间。此时停炉,随时会加大管线冻堵、压力升高等故障的发生率。事不宜迟,倪骏立即安排仪修一班班长徐强和维修员周文刚率先赶往现场处理。

    黑夜里寒风瑟瑟,一束车灯打破了夜的宁静,俩人很快赶到了维修现场。

    “周文刚,你先查看一下供气压力和双重电磁阀工作状态,看看锅炉现在什么情况。”徐强果断下达指令。

    通过快速、细致的故障排查,并根据报警提示,两人将问题初步锁定在双重电磁阀的气压开关上。但经过一系列调整、处理,锅炉仍然点不着,这让两人百思不得其解。

    “还是点不着,目前正在排查是否有其他故障。”徐强实时“播报”现场情况,而此时,倪骏和虎天祥也驱车赶往生产现场支援。

    由于此次锅炉故障与以往不同,且设备工艺较为复杂,给故障“诊断”增加了难度,大家只能进行逐一排查,程控器、点火电极……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问题。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每个人的心里都倍感压力,他们在和停炉时间赛跑,“要赶快找到问题点”是他们脑中唯一的想法。终于,在检查到伺服电机时,发现电机进水,这就是造成锅炉点不起来的“罪魁祸首”。

    而此时,已经是凌晨5时30分,室外万籁俱静,唯有锅炉房内干得“热火朝天”。锁定了故障范围,几人立即开始对伺服电机进水引起的故障进行“诊治”,经过快速检查、测试,熊熊的火焰终于欢快地在炉膛内燃起,锅炉恢复了正常运行。

    像这样的凌晨紧急抢修工作,在倪骏看来早已是“习以为常”的家常便饭。

    第二天凌晨7时,倪骏又接到陆梁集中处理站锅炉熄火的抢修电话,他和虎天祥赶到抢修现场后,如前一天一样,大家开始对燃烧器工作流程、关键配件等进行逐个测试,排查连接线走向是否正确,核对各接头是否接触良好……

    “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我们,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抢修就是我们的工作。”倪俊说,而此时的他,已经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

时间:2020-12-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