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数据公司宋晨——
我与油田的不解情缘

    我是一个地道的“油三代”,在我的记忆中,儿时家里用的搪瓷盘子、喝茶缸子都有着石油的印记,爷爷和爸爸的朋友们也都是一身红衣的石油人,他们性格开朗,说话的声音就像是轰鸣的钻机,铿锵而有力,他们聊天的内容也都与油相关,我想,我对油田的“情结”就是那时候留下的。

    2010年毕业后,我决定回到家乡克拉玛依,继承“家业”,当一名光荣的石油人。

    我是油田消防兵

    刚脱掉学士服,就穿上了油田消防的“战斗服”,这让敬佩军人的我,倍感自豪。

    自第一天起,我就把“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作为座右铭,激励我在训练中不轻言放弃。

    总有人问我“消防兵苦不苦、累不累?”我的回答往往很写实——10公里跑、500个仰卧起坐、500个俯卧撑只能算“开胃小菜”,真正的“魔鬼”当属“一人犯错,全员受罚”的惩罚制度,在凡事讲究团队意识的部队,最磨练人的就是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生怕因自己的失误造成队友被责罚。这不仅是身体上的锤炼,更多的是意志力的打磨。

    在油田消防的那两年,下井区、赴火场,我们消防兵总是义无反顾地战斗在一线,也因此练就了我“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甘于奉献、团结一心”的消防精神。

    我是油田信息兵

    2013年,通过竞聘,我来到了油田数据公司,从一个灭火救援的消防兵变成了智能油田建设的信息兵。

    已3年没有碰过所学专业的我,陷入了焦虑:“我能胜任这份工作吗?”这个问题让我夜夜辗转难眠。

    父亲发现了我的不安,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父亲刚参加油田工作时,正赶上大会战,师傅教授了他们一些基本技术便去忙了,在规定时限内,学会的人才能学习新的知识。为此,他们开始相互“较劲”:你学两小时,我就练四小时,那股子不服输、不怕苦的钻研劲,汇集成了一代代石油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新疆油田精神。

    父亲的话点醒了我,“上班跟着学,下班赶着学”成了我的工作常态,遇到不会更是追着师傅问,在一次次理论结合实践的“实战”中,一个个难关随之被攻克,我也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信息化“老兵”。

    扎根油田共成长

    随着新疆油田大力发展“油公司”模式,物联网技术在油田的推广覆盖迫在眉睫。

    2017年是新疆油田物联网建设模式的转折之年,通过现场调研、学习,我们发现了一种可能适用的技术——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开始了油田物联网的试点建设。

    该项目也是我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我第一次独立负责一个完整的项目。

    由于是低成本物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包括我在内的项目组成员的技术积累还远远不够,我的心中充满了忐忑,怎样才能将大家的干劲和激情激发出来?

    “就像消防队老兵带新兵一样,要先给大家做个样子!”只有以身作则,让自己技术过硬才能带领团队取得突破。

    就这样,我和我的团队白天在油田作业区现场做勘查,晚上泡在办公室进行技术讨论,鏖战了无数个夜晚。

    随着一个个技术难关的攻克,新型物联网建设模式效果显著——在红山油田试点的单井建设成本降幅超50%。“红山模式”的建成,为该技术在新疆油田低成本物联网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欣喜之余,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与担当,已过而立之年的我,早已在新疆油田这片热土深深扎下了根,我要紧随油田发展步伐,与它同进退,共成长。

时间:2020-12-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