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戈壁站上的“歌声”
刘梅

    准东采油厂沙南作业区西泉中心站注水岗有大大小小十几台设备,但每台设备的运行参数都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岗位员工会经过长时间的经验摸索,通过“听、看、闻、摸”就能判断并调节每台设备的运行状态。  

    11月13日早上交接班后,巡检人员发现注水泵房的两组柱塞呈线性往外漏水,且漏失量较大,于是立即打电话汇报给班长段正亮。接到故障申告后,段正亮立刻带领大班人员库尔班赶到注水泵房查看故障隐患情况。

    段正亮根据现场情况初步分析判断,可能是因为柱塞长时间运转,注水防膨剂对设备造成了一定的腐蚀,因而出现刺漏。

    在场员工分工协作,先关闭站上的注水泵闸门,接着进行倒流程、泵放空、停泵等操作,最后开始更换盘根。当段正亮和库尔班拆开盘根后,正如他们所料,盘根上有明显“拉伤”的痕迹,柱塞已经蚀损。

    随即,两人开始进行故障排除——库尔班加装新的盘根,段正亮加装柱塞拉杆及拉杆密封压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两组柱塞及两组柱塞盘根全部更换完毕。这一过程两人手脚麻利、配合默契。

    启泵后观察,柱塞漏失量已控制在30滴/分钟以内,完全符合质量标准。听见注水泵“欢快”地运转了起来,两人才相视一笑,听着水流如同优美的协奏曲一般在管线中畅流,悦耳动听,是他们最开心的事。

 

时间:2020-12-0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