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余晓琳:批荆斩棘终成功
路敏

余晓琳正在备战今年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本报通讯员 张翔 摄

    “张教练, DCS仿真项目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我到现在还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可咋办呀……”今年8月的一天,看着其他选手训练完陆续离场休息,空荡荡的机房里只剩自己还在“孤军奋战”,陆梁油田作业区选手余晓琳又着急又失落,一时忍不住,就掉下泪来。

    “没事儿,每名选手都有自己的优势项目,你也一样。还有两个月就要比赛了,你想想自己从作业区到油田公司通过层层选拔的一路艰辛,如果此时打了退堂鼓,你甘心吗?你要对自己有信心,更要相信我们都会帮你一起攻克难关。”拍拍余晓琳的肩膀,教练员张翔一面开导她,一面为她加油鼓劲。

    心中发虚

    余晓琳是陆梁油田作业区石南21集中处理站员工,今年,她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新疆油田公司参加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集训队的队员。

    这支集训队伍里,集结了油田公司集输工种的各路技能“高手”。他们中,有的是技师,有的是曾获得过多次技术比赛奖项的“大拿”,看着这些“精兵强将”,余晓琳一度心里直打鼓:“他们都这么厉害,只有我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我能通过最终的选拔吗?”

    而且今年的竞赛增加了一项名为DCS仿真(即油气集输流程仿真切换与生产参数调整)的新项目,这一项目不仅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还考验选手的应急反应能力——选手要以最短的时间对故障进行应急判断和正确处理,所有步骤都是按秒来计算,一旦超时就不得分。

    因此,这一项目一经公布,就成为了大家公认的“最难啃的硬骨头”。

    集训队刚开始训练这一项目时,就连经验丰富的专家、“高手”都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让初出茅庐的余晓琳心里也一阵阵发虚。

    但教练的一番话激发了余晓琳心里潜藏的能量,她很快调整好心态,在心里默默给自己打气:“绝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也许再坚持一下,我就能突破了。”

    重拾信心

    从那天起,DCS仿真项目成了余晓琳下定决心要攻克的“堡垒”。尽管困难重重,但她相信努力付出就会有回报。她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天攻克一道题。

    从“加热炉穿孔处置流程”开始,教练针对余晓琳参数控制的薄弱点进行细化分析,并通过专项反复实验、摸索,不断缩短她的操作时间,从12秒、11秒,再到10秒……2秒钟的时间转瞬即逝,而余晓琳却需要整整3个小时和几百次的反复训练才得以突破提升。

    一点一滴的进步让余晓琳重拾了信心,她练习的劲头也越来越足。每次练习结束,她都顾不上当时已是凌晨3时,回到宿舍后,她还要复习完理论题才去休息。

    接下来的十几天里,余晓琳总是一个人“泡”在机房里。此时,她并不感到孤单,因为她觉得似乎总有一股巨大的动力在推着她不断前进。随着每天一题的逐步突破,余晓琳终于在DCS仿真这一项目中,慢慢追上了大家的脚步。

    咬牙坚持

    在油田公司集训的3个月里,余晓琳和集训队员们每天的训练长达16个小时以上,每人的平均睡眠时间仅为5个小时。

    在分离器区油气泄漏及人员中毒的应急处理项目中,余晓琳要和队友一起,戴着面罩、背着正压式呼吸器,将60公斤的假人用担架抬至安全区,然后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救援。

    每次训练后,汗水总会将她浑身都打湿,但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高强度的实操训练使她手腕、膝盖、脚腕等部位受了伤,为了不让教练和队友看出她有伤病,她每次都强撑着训练,回到宿舍后才敢贴膏药,再通过热敷按摩来暂时缓解疼痛。

    面对和男选手的体力差距,她也不止一次崩溃落泪,但在家人、教练、队友的鼓励下,她变得越来越坚强,直到让自己训练合格。

    在一次与家人的视频通话中,看着身形消瘦的女儿,余晓琳的妈妈心疼地嘱咐:“琳琳,妈妈知道你很辛苦,但再忙,也要记得按时吃饭,我看你这段时间都瘦了。”

    “妈,您放心,我在这吃得好、睡得好。你看,我的肱二头肌多完美。”虽然身体疲惫不堪,余晓琳还是强打起精神安慰妈妈。家人的默默支持也成为她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源动力。

    圆梦青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余晓琳用柔韧和坚强屡屡战胜困难,在上百次的训练中,她一次次地突破自己的技术瓶颈,磨砺了扎实的专业技术,在集训队员的最终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新疆油田公司参加2020年全国集输工职业技能赛4名参赛代表中的一员。最终,她也不负众望,与其他3名队员一起默契配合,一举拿下全国团队一等奖和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11月5日,比赛结束当天,如释重负的余晓琳看完新疆油田代表队参加此次大赛的纪录片,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这样一段话:“看着纪录片,我从头哭到尾。几个月的汗水、几个月的努力,都历历在目。感谢家人的理解、教练的悉心指导以及领导提供的交流切磋平台,这次全国技能赛,不仅圆了我的青春梦,也将会对我以后的人生产生重大的影响。”

时间:2020-12-0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