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变出“大金鱼”
曾林

    在采油一厂供汽联合站红浅运行班组副班长梁道恩的眼里,所有能改的、闲置的、废旧的设备和零部件,只要能动手改造的,都能变成一条条的“大金鱼”。

    红浅一号站内有7台离子交换器,其中5台配有排气阀,排气阀位于离子交换器的最高处,作用是排气阻水。虽然这个阀的阀眼有小拇指指尖那么大,但它也会因为水质和树脂不够洁净,造成堵塞,如此一来就会造成罐内压力发生变化,影响再生效果,导致生产软化水能力降低。

    因此,通常情况下,要通过更换树脂、保养气动阀进行日常保养,细心的梁道恩还对针型阀进行了保养。但再生效果仍不理想,为此,梁道恩又想到了那小小的排气阀。

    随后,他开始对30个罐的排气阀进行检修与疏通,能够拆除的就用除垢剂进行泡洗,拆除不了的就用自己做的不锈钢工具对排气阀进行擦洗。在梁道恩的保养下,无一换新,这些经过疏通和检修的排气阀又以“崭新”的面貌“上岗”发挥作用了。

    不算不知道,梁道恩的这一举措不仅为该站节约了58500元,还进一步提高了水处理的工作效率,正可谓一举两得。

    “养鱼靠蓄水,节约靠积累”。在梁道恩看来,节约是一种习惯,只要每个人都能做到随手节约,看似不起眼的“小鱼苗”都能变成提质增效的“大金鱼”。

时间:2020-11-2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