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执着追求 倾情勘探
——记勘探事业部石油地质科技工作者甘仁忠
沙露

甘仁忠工作照。 (图片由本人提供,拍摄于疫情之前)

    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勘探事业部副经理甘仁忠始终把自己定义为一名奋战在勘探一线的普通石油地质科技工作者。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他从勘探工作的门外汉到收获了丰硕的勘探成果,一路走来,他参与并见证了勘探历程中的艰辛与辉煌。

    虽然勘探之路是一条对未知领域无止境的探索之路,但甘仁忠对此充满希望并心中有数:唯有怀抱乐观和不畏险阻的执着追求才有更大、更好的发现。

    安下心  扎下根

    2004年,甘仁忠毕业于吉林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成为了一名现场录井地质师。

    野外的工作荒凉、枯燥、寂寞,长时间面对戈壁黄沙和钢铁井架,甘仁忠刚工作时的那股新鲜劲儿很快就过去了,随之而来的便是失落与失望,于是他就开始琢磨如何能摆脱现在的工作。

    然而,在一次师傅手把手的指导过程中,他深深地被油气勘探的魅力及老一辈石油人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所感染。

    恰巧甘仁忠负责的一口井获得了高产的工业油气流,这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使命感使他下定决心要做一名出类拔萃的地质工作者。

    于是,他便开启了勤学好问、刻苦钻研的学霸模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把更多的心思放到了读书和学习上,结合实践中积累到的经验再去加深理解与领悟。

    功到锤成,甘仁忠很快就在公司里崭露了头角,成为了业务上的精兵。

    越努力,越幸运。2009年6月,甘仁忠加入到了勘探事业队伍。岗位虽然变了,但他仍然保持着那份“执着勘探”的初心。

    获突破  不轻松

    11月6日,新疆油田传来喜讯:部署在准噶尔盆地阜康凹陷的风险探井康探1井获重大突破。

    “康探1井虽获高产,但钻井过程中的油气响应指标不明显,解释评价的过程并不轻松。”甘仁忠说,该井的几项资料是相互矛盾的,但我们通过测井新技术仔细对比分析来看,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油层。

    甘仁忠纠结了,如果认识出现偏差,几百万投资可能就打水漂了,但如果不干,有可能就丢掉一个油层,这损失更大。在这种情况下,他带领队伍还是再次对这口井的资料进行了二次评价。

    从事勘探工作十几年,让甘仁忠学到了科学勘探开发各种类型油气藏的知识,更让他学会了应对各种局面的正确态度和方法。

    通过有针对性地做储能改造,看到康探1井获得了重大突破,甘仁忠心中暗喜还好当时没放弃。

    成功不是偶然的,甘仁忠很明确地知道,从事勘探事业,尤其是甩开风险勘探,需要胆大心细、知微见著。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勘探就是一个大胆否定原有认识与惯性思维,否定自我,突破技术瓶颈,敢于尝试的过程。而细致的观察和研究是这种“否定后的取得”的基础。

    2018年,位于玛湖凹陷中部平台区的玛中7井目的层为百口泉组,实钻过程中未见油气显示,面临报废。通过对现场随钻资料的精细对比分析,发现本井位于较好的有利储层段,他敏感地意识到该区下乌尔禾组具有进一步扩大勘探的潜力。

    于是,甘仁忠立即和研究院项目组讨论沟通完成加深方案,并迅速组织现场进行施工。

    自从玛中7井开始加深钻探后,他的注意力就开始高度集中,值得庆幸的是,钻遇良好油气显示,后期试油日产油12.47立方米。

    这让他欣喜不已,但欣喜的同时,他又把眼光放远到了后续的井位钻探中,通过对各个井位资料的详细摸索排查,决定将部分正钻井及还没有上钻的井,针对下乌尔禾组对应出油段进行加深钻探。

    最终这些井均钻遇了良好的油气显示,试油获油率达到了70%。玛湖凹陷下乌尔禾组的油气勘探获得了重大突破,荣获了2018年度集团公司油气勘探重要发现一等奖。

    优方案  控成本

    今年是新疆油田公司成本管控年,也是石油人攻坚克难的一年。面对疫情和国际低油价的双重冲击,如何立足勘探实际,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甘仁忠认为优化方案是关键之一。

    今年甘仁忠负责录测和试油工作,最核心的工作就是提高解释符合率,每提高一个点,可能就减少一个无效层,多发现一个出油点。

    “说白了就是要提高认识,从方案源头上做成本的管控。”他说,我们列了六大项,22小项的提质增效具体措施,保证我们年初制定的提质增效目标完成,基本上是按照月度去跟踪调整我们的方案,目的就是按照月度去跟踪去把关。通过方案优化,成本至少降低了10%以上。

    “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掌握这些工艺,了解它的地质特征。根据这些地质特征,知道我们的需求是什么,地质的需求是什么,然后再优选适宜的工艺技术,最终确定这个方案。”甘仁忠几乎每天都在讨论施工方案再优化方案,如果按照正常的渠道一步一步走,试油周期可能都要四、五十天,但是他通过不断地优化调整,一口井的周期只需要30天。

    让他感到骄傲的是,勘探事业部汇聚着油气勘探的各个专业,在这个充分融合的平台里面,每个人都会被“不出油不死心”这种氛围所感染。

    “作为一名石油地质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而作为一名新时代油气勘探追梦人,我也会锲而不舍地寻找油气的新发现、大发现,见证新疆油田勘探技术的持续进步。”甘仁忠说。

时间:2020-11-2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