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李武才:为“环评枪”套上准心
沈奥清

    本报实习记者 沈奥清                

    走进勘探事业部安全环保科的办公室,除了几件简单的办公陈设外,最引人注目的是摆放在墙角的两组资料柜。透过玻璃柜门可以看见,里面摆满了数十个资料盒,每个资料盒根据侧面标签的内容和序号,排列得整齐有序。

    “这里面有63个资料盒,每个资料盒里装着3到4口探井的环境影响报告表资料,这些资料将被永久保存。”安全环保科的工作人员李武才说。这些宝贵的资料,正是他一手整理的,除此之外,他还要将这些材料一份份录入政府和新疆油田公司关于环境影响评价(以下简称环评)的两个信息平台。

    在其他人看来,规范、严谨和认真一直是李武才的代名词,他自己也说:“如果不按照标准和规范来开展环评工作,那无异于开枪前,枪的准心是偏离的。”枪连准心都没有,那么开枪也只会是徒劳。这些年来,李武才不断校正,努力为环评这杆枪,套上标准与规范的准心。

    2017年初,55岁的李武才调至勘探事业部安全环保科,从事环评管理工作。在此之前,他是一名有着32年工作经验的物探工程师。此时,也是新环保法实施后勘探事业部全面开展环评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有些工作环节亟待优化。

    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对于不再年轻的李武才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明白,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学习。于是,李武才抱起一摞以前的环评报告资料,开始逐字逐句地学习,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向同事请教。

    这时,李武才发现,如果只了解环评的工作流程,而不熟悉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在和环评机构的专家交流时会显得很被动。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从此,学习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也成了他的必修课。

    通过3个月的学习,李武才干起环评工作也变的得心应手起来。如今,在环评过程中遇到一些难题,他还能和环评专家们讨论一番。

    环评报告资料撰写完成并且通过内部审核后,紧接着要递交到井位所在地的环保部门进行审批,这个过程相对复杂,按规定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

    这时,为了节约时间,李武才会每天打电话询问审核情况,以便环保部门有意见和建议时能及时修改环评材料。遇到重点探井,需要加快环评审批时,他往往会“主动出击”。

    一次,有一口重点探井部署后要求尽快上钻,于是李武才独自前往当地环保部门所在地,并且住在了那里。他每天和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等一个审核环节结束后,马上把环评资料移交到下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当场整改。就这样,从报告编制到审批全过程仅用了14个工作日,便成功带回了审核合格的批文。

    “只有我们自己按照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撰写环评材料,并且能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安全环保工作,环保部门才能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认可,审批也就更快。”李武才感触地说。

时间:2020-10-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