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杜韬:不给工作留遗憾
李云

杜韬正在现场做注汽前的准备。

    9月28日的早饭,杜韬一口气吃了三个包子、一碗牛肉面。

    其实他原本的饭量没有这么大,但因为当天的工作量大,还都是体力活儿,为了始终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他特意比平时多吃了些。

    一场“恶仗”

    杜韬是采油一厂特种技术采油作业区维修班员工。最近,维修班接到了一个大活儿——抽油机二保。可是,正巧班组内有两名员工要进行脱产培训,这样一来,这几天分摊给其余维修班员工的任务就较往常重了些。

    偏偏,9月27日那天下班前,维修班又接到了通知:第二天将有4口油井注汽、4口井焖开。

    看着通知,盘算着手头的工作,杜韬心里清楚,当天得有一场“恶仗”要打,而充沛的体力和饱满的精神是他高质量完成工作最基本的保障。

    两头兼顾

    由于油井注汽和焖开工作要跟着锅炉注汽节奏走,有时间限制,抽油机二保的时间却可以由自己控制,因此,接到工作指令后,杜韬先和搭档顾永雯筹划了一下井位和时间——若不想把时间浪费在等待和路上,做好工作计划就显得至关重要。

    注汽要到上午12时以后才开始,杜韬和顾永雯商量以后,决定先争取用一小时左右的时间搞定两口注汽井。

    1个小时处理两台注汽井,听上去似乎这项工作难度不大,但实际上,现场处理时,杜韬他们需要再次确认泵上的具体情况,然后紧固井口螺丝,换上耐热的石墨盘根和高压表,之后才可以提泵待注。

    在等待注汽的时间,杜韬和顾永雯刚好可以到附近保养一台抽油机,然后,再赶回来倒流程、注汽。

    准备到位

    来到注汽井,在停机前先要进行验泵,杜韬和顾永雯就一人关闭回压阀门,一人观察压力,油压从0.3兆帕迅速攀升至1.0兆帕。

    “泵况不错,我去停机。”杜韬说着,便朝后走去。由于他们两人配合默契,加上手法娴熟,半个多小时后,两人就顺利完成了这口油井注汽前的准备工作。等两口井准备结束,刚好一个小时。

    为了节约时间,杜韬开着电动车来到了计划保养的抽油机前。但他没有急着工作,而是先围着抽油机细细观察起来。

    “磨刀不误砍柴工。”杜韬深知,二保工作虽然对抽油机的维护足够面面俱到,但还是要先检查一番,有松动、异响的地方,他等下保养时,就会重点关注。

    随后,他又测了一下平衡——平衡是一个动态管理,抽油机的产状、产量发生改变,都有可能导致抽油机失衡。随时调整平衡,既节约电能,又能增加抽油机使用寿命。

    不留遗憾

    此时,顾永雯已经一趟趟地从车上搬下工具,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抽油机平台上。这边,杜韬利索地停机断电,这台抽油机的刹车行程有点偏移,所以保养刹车就是他们的第一个目标。

    两人手里轮番拿着毛刷和钢丝,将刹车角角落落的沙土剔除干净,调好行程,再抹上润滑油,刹车就变得灵活好用了。杜韬满意地点点头,又拿起黄油枪开始为润滑部位打黄油,此时顾永雯的紧固工作也已进行了一半。

    工作期间,杜韬和顾永雯几乎没有什么交流,一是两人早已默契得不需言语沟通,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要做什么;二是当天时间紧张,工作不容耽误,一个多小时之后,注汽工作就要开始了。所以,两人都不由得加快了手头的进度。

    戈壁一片萧瑟,秋风送来阵阵凉意。尽管如此,杜韬和顾永雯两人的额头上的汗水还是一层层冒出。“宁可多流些汗,也不能给工作留遗憾。”杜韬说,这是石油人基本的工作态度。

时间:2020-10-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