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张辉祯:带着责任前行
张莎莎

    “我们作业区的生产情况,没有他不知道的,他是‘跨越九区’的‘活地图’!”

    这位被同事们赞不绝口的人,叫张辉桢,是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一区生产运行组组长,今年53岁。这位老党员在过去三十多年的工作中,多次荣获重油公司级优秀党员、重油标兵、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大家眼中的行家里手。

    岗位业务学而不厌

    在张辉祯的心里,工作、生产是第一位的。每个区块、计量站甚至每口油井的生产情况他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各类工艺设施、管网,他更是烂熟于心。即便如此,他仍然勤学好问,一遇到新工艺、新技术,尤其是一些新的操作软件,虽然他学习起来不乏困难,但他仍会坚持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以及专业技术水平。

    近几年,随着油田开发时间的增加,油田设备也因逐渐老化而常出现问题,于是,在现场处理管线破漏,成了张辉桢的“家常便饭”,有时处理一条管线就要花上五六个小时。

    等完成抢修,回到办公室,他也顾不上休息,主动找年轻的技术员学习CAD制图、PPT汇报等知识。通过努力,他很快就掌握了计算机操作的相关技能。

    产能建设一马当先

    2019年,采油作业一区接到新井开钻的产能建设新任务,张辉祯开启了连班加点的工作模式。辖区区块钻井前后、产能建设、工程施工等各项工作的协调和监督等工作,都由他来负责。那段时间,他每天早出晚归,回到家经常是22时以后,但他却没有一句怨言。

    在加快新井投产的基础上,张辉祯在提质增效工作中求新、求效。今年,面对低油价、高成本、设备设施逐年老化的压力,他带领作业区技术人员集思广益,靠老区内部挖潜,靠自身管理流程优化,有效挖掘提质增效空间,释放了降低成本的动力,实现了老区的效益开发。

    同时,针对地下水位高、频繁造成管线腐蚀刺漏的区域,他落实完成了953号计量站等集油管线大修和部分计量站单井管线提地面工作,有效减少因地下水位高造成的管线腐蚀破损,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言传身教责无旁贷

    张辉祯坚持每天上井,不管是哪个业务组的工作,只要是自己手头闲着,他就立刻投入其中。

    言传大于身教,张辉桢实干的工作作风感染着身边的技术人员。为了尽快让年轻干部成长起来,他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他们的培养,一有空就带他们上井,共同处理生产中的突发事件,引导和帮助他们不断积累现场经验,提高现场生产协调管理能力。

    为了让这些年轻人在现场管理中少走弯路,尽快地掌握集油管线、注汽管线的布局,张辉桢专门绘制了井区管线、油井网络图,将相关知识以及注意事项都详细记录在了笔记本上。

    在工作中,张辉祯就像闲不住的老黄牛,他整天忙碌在每口油井之间,或是在检查设备、管线的运行状况,或是在整改漏点、隐患,哪里出现问题,他便会出现在哪里。

时间:2020-10-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