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工作七年的“新员工”
高屾 齐皖珍

    9月13日,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稠油联合处理站水二区反洗操作间内,一个瘦小的身影正紧张地忙碌着,只见她一会儿在显示器前熟练地操作,一会儿又快步走回值班室,认真记录刚才看到的数据。

    她叫马雯,是一名上岗不到一周的“新员工”。

    “接到这个任务挺突然的,但是站上人手紧缺,服从安排是我必须做的事。”在经营组从事材料收发工作的马雯说。7月中旬,受疫情影响,人手不足的现状让仅剩6个人的运行班捉襟见肘,马雯临危受命,作为“替补队员”,到运行班污水处理岗进行倒班。

    “距上一次倒班有5年时间了。”夜色下,马雯回忆道,“现场许多工艺都有很大变化,基本又是一个从零开始的工作。”但她毫不胆怯,暗自给自己鼓劲,“工作这么多年,多少次的从零开始不都被我最终拿下了吗?”话虽这么说,但不紧张是假的,特别是得知自己值班首日,就要在最短时间内去独立操作一些设备时,她真有些紧张。

    为化不安为动力,本应两个小时一轮的巡检,马雯1个多小时就跑出去看一遍,所有的液位预警值整齐地罗列在脑海中,稍有异常,就被她用意念标红。清晨8点之前要向中控室报所有数据,她6点不到就开始整理报表。白天休息时,她脑子也不闲着,一遍遍过现场工艺,计划今晚要攻克的流程……

    8月25日,一场大风突袭乌尔禾,值班室内的马雯听着屋外呼啸的风声,内心忐忑不安。污水处理岗员工承担着站内含油污水的处理任务,保证“水质合格”是宗旨,如巡检和操作不及时,则会对水质造成影响,严重时会影响锅炉供水的质量,甚至会造成停炉事故,直接影响整个作业区的产量任务。

    想到这一系列连锁反应,马雯绷紧了神经。为了保证水质在特殊天气下不受影响,避免过滤器堵塞造成出水量减少,她主动加强反洗操作。每17分钟就去一次反洗控制柜点罐,每1个半小时去启泵一次将气浮机产生的浮渣打入万方池……夜风嘶吼,黄沙迷眼,马雯抱紧双臂,任凭前进的步伐被大风打斜。

    “上班这么久,大家都在坚持,我也不能例外,事实证明我做到了,而且做得不错。”早晨巡检完毕,马雯用毛巾擦干被汗水打湿的头发,开心地想着。

时间:2020-09-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