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一张来之不易的井位图
——陆梁油田作业区陆9井区井位图诞生记
窦蓉 王艺

    “你看,沿着油田公路一直走,走到25#站正对面的土路拐下去,顺着水井LUD8176左侧的土路一直走,正对着的就是LUHW1314井……”9月5日开完早会,陆梁油田作业区陆梁采油站巡井1班副班长夏世伟拿着《陆梁采油站陆9井位图》,给大班员工徐健彬指引井位。

    近期,《陆梁采油站陆9井位图》以及生产流程图,成了陆梁采油站每名技术干部、班组员工等现场工作人员的“掌中宝”,清晰、准确的井位标识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便利,每个人都对它爱不释手。

    这幅图的绘制,正是夏世伟和他所在的巡井班组。他们倾注心血与汗水,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两个月,于7月30日最终绘制而成了这张来之不易的井位图。

    找准井位难

    陆梁采油站是陆梁油田作业区最早成立的采油单位,管辖着陆9、陆22、陆12等井区。其中,陆9井区随着产能逐年扩张,目前规模最大——油水井数量达880口。但采油站现场巡井、维修员工仅有42名。

    如此有限的人力,怎样才能高效管理好这些油水井?这是采油站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自落实提质增效工作以来,为提高班组执行力,实现现场生产资源的合理分配,陆梁采油站对已有班组进行了组织机构优化调整,由原来的6个巡井班整合成了“2个巡井班组+2个维修班组”。

    但调整后没多久,一个突出的问题严重影响了班组的行动力——由于班组的管理井位发生了变化,轮岗员工的工作片区也经常更换,“快速准确地找到井位”成为第一难题,更是采油站全体员工的共同愿望。

    夏世伟和班员们一样,被这一问题困扰多时,身为党员的他,面对问题总是冲锋在前:“有问题并不可怕,想办法解决才是关键!”他这样说。

    由于参加过技能大赛,夏世伟熟练掌握CAD制图软件,于是,他主动提出绘制一张陆9井区的井位图,把公路到井位之间的路线、井与井之间的路线都准确标注在一张地图里,方便所有现场生产管理人员一目了然地看清、找准井位。

    这一想法得到了站领导和全体员工的一致认可。

    统一坐标难

    为陆9井区画一张精准的井位图,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容易。

    657口油井、223口水井、38座计量站、十余条公路……路线交纵复杂,且新井井位仍在逐年增加,井位布局不断发生变化,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都不一定找准每口井的位置。

    为此,夏世伟决定集中大家的力量,群策群力,集体攻关。他组织班组开会,发动员工积极参与,10名班员全力响应,分区域认领找井任务,在完成日常巡井工作的同时,他们用双腿步行作尺,丈量片区井位,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片区手绘初稿。拿到初稿后,夏世伟开始对它们进行全面整合。

    但在整合过程中,他发现,每个巡井片区的路线和相邻片区仍存在较大偏差。为了统一坐标,保证井位图尽可能的符合实际地理位置,他利用空余时间,与班长黄克平一起,开着车一口井一口井地进行二次核对。

    两个人、一支笔、一个绘图本,他们把陆9井区880个井位全部跑了一遍,完成了最终手绘稿。

    绘制场景难

    现场实地勘察结束后,夏世伟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CAD电脑绘制出版中——白天照常工作,晚上伏案绘图。

    当偌大的陆9井区展现在电脑屏幕中时,星罗棋布的油水井、计量站和纵横交错的巡井路线路,让他眼花缭乱,一开始,他甚至无从下手。

    “决不能前功尽弃!”这是夏世伟内心的想法。

    他静下心来,找到切入点,开始一口井一口井地标注坐标、一个角落接一个角落的进行布局。有时对着电脑时间久了,眼睛酸涩发涨,他就滴上眼药水,眨巴眨巴眼睛后继续干。他不愿辜负站领导对他的期望和班组员工们对他的信任,他一心想尽快完成……

    前后又历经近一个月,从无到有,化零为整,由夏世伟和同事们共同制作的《陆梁采油站陆9井位图》终于宣告完成。

    当一张清晰明了、准确无误的井位图呈现在大家眼前时,采油站员工都不禁伸出大拇指,啧啧赞美:“太棒了!无论是我们班组员工,还是电工、热洗、修井监督员,都能准确快捷地找到井位了,我们工作效率肯定能大大提升。”“是的,作业区相关科室、自动化的兄弟部门,还有承包商单位,都能用它减少找井位的时间了。”

    如今,这幅井位图已成为陆梁油田作业区各部门、各基层单位了解陆9井区的第一手现场资料,每一个拿到这幅地图的人,都被这一“作品”所深深折服。

    该站副站长许博对此称赞道:“我们一线班组,本身就是贯彻落实提质增效、挖掘生产潜力、助力高效生产的核心力量,夏世伟带领巡井班组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的工作方法,让班组自主化管理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后记:

    据了解,在制作《陆梁采油站陆9井位图》的过程中,夏世伟已着手规划绘制辖区内其他井区的井位图和生产流程图。

    疫情防控期间,他居家办公,在驻守单位的高级技师盛学方的全力帮助下,将全站区的油水井井位一一进行核对,将“陆9井位图”扩展至“陆梁采油站井位及生产流程图”。不仅如此,他将图纸导入手机,通过手机快速看图软件,使采油站员工更加快速地找到单井井号,对比之前看纸制地图更加节约时间、方便高效。

时间:2020-09-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