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巾帼风采映沙海
——石西油田作业区信息管理站女子监控班抗疫上产小记
张芸溪

    疫情期间的沙漠腹部,有这样一支女子班组——石西油田作业区信息管理站女子监控班。

    作为石西油田作业区安全生产的“眼睛”,她们在抗疫上产号角吹响的那一刻,义无反顾地选择逆风而行。

    7月27日凌晨5时,接石西油田作业区信息管理站紧急通知,因疫情防控需要,监控班需要征集8名员工前往油田基地驻守岗位,执行监屏任务。不讲条件、不说困难,班组员工积极响应,于1小时内整装完毕赶赴乘车点,踏上了前往沙漠腹地的征途……

    “我行,让我上!”

    “这次征选驻站人员时,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我行,让我上!’”回忆起27日凌晨集结的场景,监控班班长钟文萍说。

    监控班共有15名女工,因客观原因几名员工不能上岗,钟文萍需要从剩下的员工中进行选择。作为班长,她了解每个员工的家庭情况,有的人需要照顾家中老人,有的人孩子小且丈夫也在野外驻扎……躺在床上,钟文萍的脑中就像过电影一般,闪过每一名员工的情况。

    “我是班长,也是党员,我得上!”

    正当钟文萍费心选择时,与她对班的监控班长雷晓静第一个报了名。2月疫情防控期间,雷晓静就带班坚守岗位长达32天。

    “我行,让我上!”和雷晓静一样,参加过上次驻守任务的党员杨颢暄、吕艳蕾也先后报了名。

    “我是党员,必须上!”技术员周敏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钟文萍,并故作轻松地说:“你们去是分别,我去是‘团圆’”。

    原来,周敏的丈夫吴志刚是该作业区石南联合站站长,疫情期间也在沙漠坚守,说是去“团圆”,但她清楚的知道,驻站期间的工作将比平常更加繁忙,见一面并不容易,她把孩子送到父母家中,主动提出申请,是身为一名党员的职责使然。

    隔空庆生温暖人心

    来到沙漠腹部的第三天,是吕燕蕾的生日。当天,她吃完早饭后,如往常一样,前往办公点进行交接班,开始了一天的岗位工作。

    中午吃饭时,吕燕蕾接到了家人的视频电话。

    “妈妈,生日快乐!”随着视频电话的接通,吕燕蕾的两个儿子,一个4岁、一个2岁,对着屏幕异口同声地喊道。

    看到视频中两个儿子稚嫩、可爱的脸庞,吕燕蕾的心里暖暖的。“妈妈,多喝水,累了,动一动……妈妈,我们想你……”两个孩子在爷爷奶奶的教导下,对着她一字一句地说着话,家人为自己“隔空庆生”让吕燕蕾十分感动。

    挂断视频,吕燕蕾又收到单位同事们的微信祝福——“祝吕燕蕾生日快乐……”班组微信群中的生日祝福接踵而来,居家休息的同事们也纷纷隔空为她庆生。

    “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能第一时间收到家人、同事的生日祝福,心里真的很温暖。这次生日,能和大家一起驻守岗位、共战疫情,也是一次难忘的生日体验,虽然会有对家的牵绊,但我会将它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支撑我坚守好岗位,这也是我作为党员必须要做到的。”吕燕蕾说。

    雨夜坚守誓保安全

    “一上来我们就打了一场硬仗!”想起前两日的雷雨夜,夜班班长雷晓静仍记忆犹新。

    7月28日晚至29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雷雨天气侵袭沙漠腹部,使得站区内的SN8026、SN2732、JD3005等10口井,接连出现负荷异常状况。

    正值作业区上产之际,产量耽误不得。雷晓静第一时间安排班员联系现场采油岗位员工落实现场情况,同时着手对10口井排计量,分析判断有无通讯断、抽油机停机的情况。

    为了第一时间处理安全隐患,监控员工、巡检人员、仪修员工三方强化联系,通力合作,高效解决了故障问题,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正常生产。

    “我们最怕的就是大风雷雨天气,对监控人来说,是很大的考验。”雷晓静表示。

    当天夜间,雷晓静、景兰花、王俊、李军红4人打起十二分精神,始终值守在监控屏幕前,不敢有丝毫松懈。只要出现报警,她们便立即作出判断、分析原因、落实情况,每1个小时对辖区内计量站、注水井参数循环落实一遍;每4个小时对一千余口自动化井的曲线,重新检查一遍;针对计量井,认真分析计量状态,对比前后计量数值,判断分析情况,每一个异常信号,她们都一追到底,决不放过,誓保安全。

    这就是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女子监控班,她们用柔软的肩膀扛起了保生产安全的重任,她们是女儿、是母亲,同样也是抗疫上产工作中的“战士”,用实际行动在沙海中尽显巾帼风采。

时间:2020-09-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