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多力坤·买买提明:站好最后一班岗

  9年的时间里,多力坤·买买提明奔波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与家人聚少离多,可他从不后悔,“为克孜地区物探工作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这是我在为集团公司中亚油气业务快速发展做贡献呢!”

  2019年12月17日,多力坤·买买提明主动向领导请缨,前往哈萨克斯坦值班。

  这次的海外行,是多力坤·买买提明的最后一次。年前,经过领导的综合考虑,决定等他回来后,让他长期留在国内工作。多力坤·买买提明也期待着,回国以后多陪陪家人,弥补过去缺失的时光。

​  本报记者 王雯婧

  分割、缩放、剪辑、转场、润色……

  坐在电脑前,多力坤·买买提明揉了揉眼睛,这么多专业的术语,看得他脑袋发昏,但他依然认真学习着。

  去年12月至今,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亚油气研究所PK项目组组员多力坤·买买提明一直坚守在哈萨克斯坦PK石油项目驻地。8月20日是他和妻子赛娜娃结婚15周年的纪念日,为了弥补缺席的遗憾,他决定给赛娜娃制作一份惊喜。

  第一次见面、携手步入婚姻殿堂、迎来第一个孩子……多力坤·买买提明找出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和视频,将它们剪辑在一起,希望以此向赛娜娃表达爱意。

  远程的协作

  9年的时间里,多力坤·买买提明奔波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与家人聚少离多,可他从不后悔,“为克孜地区物探工作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这是我在为集团公司中亚油气业务快速发展做贡献呢!”

  2019年12月17日,多力坤·买买提明主动向领导请缨,前往哈萨克斯坦值班。他想,自己上去了,其他的兄弟们就能在家安心过年了。

  这次的海外行,是多力坤·买买提明的最后一次。年前,经过领导的综合考虑,决定等他回来后,让他长期留在国内工作。多力坤·买买提明也期待着,回国以后多陪陪家人,弥补过去缺失的时光。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力坤·买买提明回国的时间一拖再拖,本该回来陪家人过元宵节的他,却连端午节都没能和家人一起度过。

  “既然留下了,那我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打定主意,多力坤·买买提明投身于忙碌的工作当中。平时15个人的团队,如今只剩下4个人,但工作不能停,于是多力坤·买买提明开始和自己的搭档梁立东进行远程协作,联合办公。

  每次接到工作任务,多力坤·买买提明都会根据时间和难度进行评估,尽量独立完成,实在完成不了的,才会联系梁立东。他说:“哈萨克斯坦和国内有3个小时的时差,等他完成自己的部分,国内可能已经下班了。梁立东刚当上爸爸,还是多陪陪家人比较好,我能多做一点是一点。”

  今年6月至8月,是多力坤·买买提明最忙,也是最开心的时候。“这个时间段要做明年全年的工作计划,特别忙,感觉日子过得快多了。”他笑着说。

  多力坤·买买提明记得,有一次,自己整合计划到晚上10时(哈萨克斯坦国时间),梁立东给自己发来消息,询问有什么可以做的工作。原来,国内已是深夜,梁立东的妻儿已经入睡,他看多力坤·买买提明还在线上,于是主动联系,想要帮忙分担一些工作。

  这对相互关心的搭档通过远程协作,圆满地完成了阶段性两轮井位论证及专业相关的各项工作任务,保证了疫情期间海外油田科研生产的正常运行。

  除了工作上的远程协作,生活上,多力坤·买买提明也和国内的同事、亲人远程协作着。

  生活物资匮乏,他立马联系国内的同事,询问他们留在哈萨克斯坦的存货位置,把他们的宿舍“搜刮”了一轮又一轮;不会开火做饭,赶紧联系妻子、朋友,让他们把私房菜谱贡献出来,远程视频在线教学。

  现如今,多力坤·买买提明不仅能把工作上的事情处理妥当,还炒得一手好菜。“等我回家了,一定要让老婆孩子尝尝我的手艺。”多力坤·买买提明说。

  特别的生日

  “宝贝女儿,生日快乐!爸爸又错过了你的生日,错过了你很多的成长时光,愿以后能多陪你,伴你成长……”

  多力坤·买买提明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大女儿苏比14岁生日这天,他在微信朋友圈写下对苏比的祝福,并通过视频,为苏比庆祝生日。

  苏比的生日过得很隆重,家里的墙上贴满了气球,桌子上堆满了生日礼物,亲戚朋友们围坐在一起,为苏比唱着生日歌。

  苏比举着手机,兴奋地向爸爸讲述着当天发生的事情。看着女儿高兴的样子,多力坤·买买提明也很开心,但心里也有些愧疚:“没能陪在她的身边,是我的失职。”

  苏比仿佛看出了爸爸的难过,她认真地看着爸爸,一字一句地说:“爸爸,你放心,你不在,我们也能过得很好,你照顾好自己就行。”苏比的懂事让多力坤·买买提明心疼,长期在海外工作,能陪伴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眨眼间,女儿已经长成大姑娘了,不仅会照顾家人,还会安慰自己。

  多力坤·买买提明不想让自己的失落影响苏比的心情,赶忙告诉她,自己在家里留了礼物,让苏比去寻找。多力坤·买买提明每次回国,都会带一些在哈萨克斯坦买的小礼物,藏在家里的各个角落,如果赶不上家人的生日,便让他们按照线索去寻找,给他们些小惊喜。

  在海外的时间越长,多力坤·买买提明就越想念家里的妻儿。每一次和家人视频,9岁的小女儿赛伊拜都会问他到底什么时候回家。多力坤·买买提明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好岔开话题,敷衍过去。赛伊拜可不吃这一套,她撅着小嘴,赌气地对爸爸说:“你再不回来,我可就长大了。”这句话犹如一把剑,戳在了多力坤·买买提明的心上,他暗暗发誓,回去以后,一定多多陪伴妻儿,把失去的时光都补回来。

  8月20日是多力坤·买买提明和赛娜娃的结婚纪念日,8月28日,是赛娜娃的生日。多力坤·买买提明计划着,赶在20日之前把视频做出来,给赛娜娃一个惊喜,然后再托朋友给赛娜娃送上鲜花、蛋糕,为她庆祝生日。

  多力坤·买买提明想着:“现在站好最后一班岗,以后和妻儿相聚的日子多着呢。”

时间:2020-09-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