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油田科研人员奋战艾湖2井区 提前半年完成产能建设任务

  本报讯(首席记者 田华英 通讯员 朱越 朱键)7月22日,玛湖地区艾湖2井区科研攻关传来好消息,艾湖2井区完成2020年产能建设任务,这也标志着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提前半年完成该井区全年产能建设任务。

  面对2020年严峻的形势,艾湖2井区方案研究人员积极响应“管理提质、降本增效”的号召,顶住压力、直面困难,提前启动方案研究工作。

  研究人员在地震解释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实钻录、测井资料以及已完钻的水平井资料,不断优化完善地质模型,提高模型精度;精细刻画油藏地质特征,特别是油层横向展布的研究,为三维地质模型的建立提供依据;在地质认识的基础上,利用三维模型,进行精细轨迹设计,并安排专人进行水平井钻井轨迹跟踪,实时掌握钻头位置,及时优化待钻轨迹,提高油层钻遇率,减少轨迹调整次数,降低工程施工复杂风险,缩短钻井周期。

  经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公司、西部钻探科研和现场施工人员多方努力,艾湖2井区提前半年完成2020年产能建设任务,为该井区提供了充裕的后备井位。

  该井区已完钻井录井解释油层钻遇率超过98%,预测最终测井解释油层甜点钻遇率将超过95%,油层钻遇率在2019年93%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提升。

  下一步,方案跟踪人员将进一步紧密跟踪现场施工,对2021年产能提前实施井进行紧密跟踪,以期进一步提高油层钻遇率,降低钻井周期,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对完钻井资料进行及时跟踪,对地质甜点、工程甜点进行综合评价,结合评价结果进行油层分类,依据分类结果进行优化压裂分段分簇设计,为下步现场压裂施工提供可靠基础。

 

时间:2020-08-08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