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狭路相逢有勇者
——记应急救援抢险中心消防五大队大队长王勇军
 刘红艳

王勇军(右一)正在指导队员进行射水训练。 (图片由本人提供)

    从小,王勇军就怀揣着一个军人梦,穿上绿色军装、到战场上冲锋陷阵的画面,经常出现在他儿时的脑海里。他自己也说不清是为什么,也许,和父亲曾是一名军人有关?亦或,和他“勇军”这个名字有关……

    19岁那年,王勇军从技校毕业后就成为了一名油田消防兵。虽然没能进入真正的军营,但王勇军坚定地认为:训练营就是军营,消防战士也是一个兵!他肩负着的,是一个神圣的使命,他不怕流血流汗,只要企业需要,只要能救人于水火,他随时可以冲锋上阵。

    罐顶灭火

    2017年8月中下旬,正值“秋老虎”威力最猛的时候。

    当天上午10时35分,消防五大队接到报警,一辆油罐车起火,接到报警后,王勇军立即带着队伍赶往现场。

    坐在车上,王勇军眼睛紧盯着前方,一言不发,但作为指挥员,他的脑子里,已经摆开了一张救援作战图,救援方案、人员安排等,他全都排布好了。

    在救援队伍距离现场大约五百米时,王勇军已经看到了一辆拖挂油罐车的顶部燃烧的火焰,一股浓密的黑烟正飘向空中……

    见此情形,王勇军心里咯噔一沉——火情复杂,火势猛烈,当前的救援力量,恐怕还不够……

    凭借着丰富的救援经验,他立即下令联系指挥中心,调派增援力量前往现场。

    热浪炙烤,火舌舔舐,穿着作战服,汗水不住地从王勇军的额头上、眼角处往下淌,他能感觉到,作战服里已经湿透了。但他根本顾不上这些,下车后立即对着火车辆进行侦查——罐顶前部装油口附近火势猛烈,后装油口也有少量的明火……

    情况危急!王勇军一声令下,灭火救援战斗迅速展开,他自己也抱着水枪,冲在最前面。

    十几分钟后,火情已基本得到了控制,可罐顶还有最后一股明火,却始终在固执地燃烧。

    罐顶具体的着火点不好判断,而带来的水又有限,如果不能赶在增援队伍到达之前把罐顶火灭掉,火情又可能卷土重头,后果更不敢设想……想到这里,还没等众人反应过来,王勇军抱着水枪,一口气爬上3.5米高的罐顶,然后对准罐口,奋力灭火。

    最后一股明火就这样很快被他制伏了。

    “救人要紧”

    其实,王勇军并非一直这么勇敢。当他第一次到井喷现场执行救援任务时,井场上发出的巨大而尖利的叫嚣声,就让他感到强烈胆怯。但很快,他又平静下来了。

    “我是一名专业的救援人员,我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也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如果我都怕了,国家的财产损失谁来挽救,群众的生命安全谁来保护?”王勇军这样给自己打气。

    一次,王勇军指挥参与一个交通事故的现场救援。当时,一辆挖沟机翻到了4米多深的沟里,驾驶室已经完全变形,一人已经遇难,另一个人被倒吊着困在变形的车体里。

    现场情况复杂,专业的顶撑工具在破拆时遇到了阻力,加之受困者情绪激动,给救援任务增加了难度。

    “无论如何,救人要紧。”想着那个被困车里的年轻小伙,王勇军静下心来,一边安慰那位小伙子,一边不断想办法,不断尝试,不到20分钟,便把那位受困人员解救了出来,而执行完任务,王勇军自己却早已经衣衫湿透,浑身无力……

    并非“战神”

    的确,王勇军并不是什么钢筋铁骨从无败绩的“战神”,反而,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他的“硬件”似乎还并不出众。

    当新兵时,由于身高原因,他对爬云梯有畏难情绪,成绩也不理想,就为这,教官还点了他的名字。但王勇军不服输,别的战士都休息了,他还在太阳底下一遍一遍地练习爬云梯,即使小腿上的“迎面骨”被撞得皮开肉绽,他还是咬牙坚持着。到了第二天,他爬云梯的成绩就进入了第一梯队;

    刚入训练营时,规定起床时间是七点,但每天早晨6点半,王勇军就起床开始整理内务了……

    即使当了指挥员,王勇军依然刻苦、勤奋,队上的救援设备、车辆,不论哪一种、哪一款,王勇军对它们的脾气、秉性都门儿清。不是他天生就懂,而是他肯花时间、下功夫,利用业余时间把所有设备的流程操作,通过模拟和学习都摸了个透儿。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王勇军搞业务一丝不苟,带队伍也很有自己的一套,而“严、深、细、实”就是他一惯的作风。

    “光‘严’不行,不管是平时的训练,还是日常的业务,只有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才能保证我们这支队伍能打胜仗,每名战士都能平平安安地回来。”王勇军说,这是他的责任,更是他的使命。

时间:2020-07-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