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25年的石油情
——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三区班长张伟
沙露 管晶

张伟正在进行旧物维修。通讯员 管晶 摄

    25年前,他从一个技校毕业生变成油田一线一个普通的采油工;25年后,他是技能专家、金牌教练、创新能手……

    25年前,他只是油田一线几万名采油工中的一个;25年后,他依旧是油田一线一名普通的采油工。

    可此时的采油工和彼时的采油工,早已随着时光的洗礼、随着不断地学习钻研、随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荣光,变成了石油专家。

    他就是张伟,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三区班长。25年来,他坚守采油一线默默奉献、钻研创新,获得国家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个,国家发明专利1项……他的发明创造,既为其所在的企业节约了费用,又增产了油气。

    “再苦再累我也愿干”

    出生在普通石油工人家庭的张伟,1995年从克拉玛依技术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七队的采油班。

    “我刚到九六区时周围一片荒芜,满眼戈壁砂砾,计量房有撬装站也有砖房,但都很简陋。”张伟回忆说,我们要坐着几乎没什么密封性的大轿子车去井区,遇到大风天气,是车外刮大风卷沙尘,车内刮小风下沙子。

    不仅如此,张伟负责站队的生产站区设备、油井维修养护,每天要接触原油和泥沙,他经常是一身油一身泥。

    在“磕头机”24小时运转的过程中,油井随时可能“生病”,那时设备技术不如现在,也没有自动打油泵,一旦没及时“医治”,将严重影响油田产量,这意味着“油孩子”晚上也离不开人,张伟和同事时刻不能离岗,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而且,越是恶劣天气,员工就越紧张,遇到问题必须到现场解决。

    一天夜里下着大雨,一个偏远站点突发故障导致停电,井区没有特殊标识极易迷路,张伟和同事们只能举着手电筒、背着工用具,在泥泞的道路摸索前行,等设备检修完,每个人都被雨水浇透了,冷得浑身发抖,但当听到设备启抽的轰鸣声,一个个“大花脸”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同事刘雪亮说:“第一次见到张伟,是个冬天,风呼呼地刮。他当时骑在抽油机驴头上换悬绳器,我在上面待几分钟就冻得受不了,而张伟足足干了近两个小时,因为戴棉手套操作不方便,他就戴着单手套甚至徒手操作,见他两只手很干很粗糙,裂得都是大口子,而张伟却不叫苦。”

    给抽油机减速箱加机油、轴承加润滑油,在外人看来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工作,但却不知道保养抽油机的一个中轴需要用黄油枪往里加2到3枪,每枪要打100到200次。这跟给自行车打气是一样的道理,同样要重复用手加压。张伟曾经一天给四口井做过保养,而一口井多的时候有6个点需要加润滑油。等做完保养工作,他的手都抬不起来,下梯子时手、脚和木头一样没有知觉了。

    日复一日,张伟在采油一线一干就是25年。

    “你不觉得苦吗?”有同事问。

    “苦。我父亲就是石油人,石油情怀与精神已经渗入我的骨子里,再苦再累我也愿干。”张伟坚定地说。

    “我就是喜欢琢磨、捣鼓”

    在采油一线工作久了,张伟发现一些日常工作费人、费时、费力。他琢磨着,如果能研制既省时又省力的工用具,大家工作起来就可以不这么辛苦了。

    于是,张伟发明出了“多用起子”,与普通木头把手起子不同的是,这个起子通体采用硬质钢材,其硬度大不易变形的特点解决了以往盘根不易掏出,使劲儿就会将普通起子的木头手柄和起子杆捏碎、裂、变形的问题。加之多用起子一头尖、一头平口的特点,上盘根用尖口,下盘根用平口,一件工具多种用途,员工换盘根轻松又省力,得到一致好评。

    “其实,参加工作前我就特别爱研究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之类的电器,家里的电器都被我拆过一遍了,我就是喜欢琢磨、捣鼓。”张伟说。

    张伟的“琢磨”,到了痴迷的程度。

    “上班时琢磨,下班时也琢磨。我们都说他不是在钻研,就是在钻研的路上。”同事李冬梅说,别人的车上放的都是旅行装备,他的车上却装满了各种铁料、工具。灵感来了,就停下车,在后备箱里开始捣鼓起来。

    张伟发明的井口防污染装置、四点一线便携检测仪器等获得国家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个,国家发明专利1项……今年,张伟结合生产实际,为泵“疗”伤,设计改良输油泵螺纹孔,避免泵渗漏,改良一台泵的小孔就能省出十万元钱。

    “培养年轻人,我责任在肩”

    逐渐地,这个曾经的青涩少年已经成长为了技术能手。所以在不断进步的张伟眼里,需要提高技术水平的同事就越来越多。

    梁雅涵是一名采油女工,入职时,觉得工作枯燥乏味,前途迷茫,3年前遇到了师傅张伟。梁雅涵说:“他用行动一点点感染着我。一有时间,就带我巡井、录取资料、记下遇到的问题。慢慢地,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并爱上了这份工作,想把这份工作干得越来越好。”

    每年,作业区都有技术比武,训练时,张伟为了让大家能了解到位,他把所有操作步骤一步步分解开,运用“分项分步训练法”,不断提高技能掌握程度,缩短完成项目时间。2015年,梁雅涵获得公司技术比武二等奖、2017年集团公司技能大赛铜牌。

    “甘愿奉献,授人以渔”一直是张伟做人做事奉行的宗旨。张伟先后带出32名徒弟,均成为各岗位技术骨干,2人成长为领导干部,8名成为技术干部,6人成为技师,7名成长为优秀班组长,多人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并获得技术能手、优秀选手等称号。

    他还带领班组获得油田公司级“HSE先进班组”、油田公司“示范班组”等荣誉。

    今年,面对低油价成本严控与提质增效的工作形势,重油公司启动稠油作业区大班组改革工作,提升了班组管理难度和力度。管辖的摊子更大了、油井更多了,人员更复杂了,不过张伟依然在九六区这片土地上工作,“我在九六区干了25年,摊子再大我是‘活地图’,每口油井的位置和状况都在我心里!”

时间:2020-07-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