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一本泛黄的记录本
鱼舰

    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二区采油二班班长徐万金有一个随身的“宝贝”——一本纸页已泛黄的记录本。

    这可不是一般的考核记录本或会议记录本,而是一本检查纠错本、安全隐患记录本和工作计划本,里面既包含了班组工作中的各种常见、不常见错误和经验,也有徐万金认真分析出的每一条预防、整改措施和工作规划。

    每天生产例会,只要拿出小本,班长徐万金布置的“任务”就随之而来。

    “罗璐,98670的电机声音很大,如有情况必须要及时汇报,不能耽搁。”

    “左娟,980059的盘根天天擦天天漏,考虑换垫子,调偏心法兰。记得先扫线扫通。今天巡检完毕,给我汇报情况。”

    “张晓诗,你属地的1号泵机油,指示不到窗口的二分之一了,今天赶紧让大班人员加一下,泵打起来后看是否问题。”

    ……

    带着随身“宝贝”四处巡检的他,所到之处,依然还能在巡检工检查完毕后找出各种小问题。

    抓小问题的“本领”靠的就是观察力。“观察”二字,是徐万金在本子上写的最多的词。

    “忽略的每一个小问题,都有可能是安全隐患的‘苗头’。每口井都认真巡检,站区设备必须认真观察、及时保养,对跑、冒、滴、漏现象不仅要避免,更要预防。” 只要拿起“宝贝”,徐万金就变得滔滔不绝。他翻看着本子一条不落地说,一些最起码的安全知识一定要牢记在心,比如停工项+管控红线,雨后设备漏电后应急措施,中暑后应急措施等,都是7月份的重点考核内容。

    班组员工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也早已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小本子,及时记录各项安全隐患发生情况,相互交流学习,渐渐地,大家也都掌握了这种抓小问题的本领。

    而徐万金随身携带的“宝贝”本子也越来越厚、越变越黄,封皮上的“徐万金”三个字已模糊不清,但里面的每一条记录,都是安全生产的金句良言,也是班组宝贵的经验财富。

时间:2020-07-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