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30年,初心不改
——百口泉采油厂检188采油作业区转油班注水技师刘刚
屈斌 何俊

扎根一线岗位,默默耕耘的刘刚。 本报通讯员 何俊 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

    7月1日这天,百口泉采油厂检188采油作业区转油班注水技师刘刚,重温着铁骨铮铮的入党誓言,依然热泪盈眶。

    对于一个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来说,他不负担当,砥砺前行,扑下身子扎根油田一线,不遗余力地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全身心践行着“四个诠释(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诠释尽责,用有为诠释履职,用友善诠释正气)”。

    “望闻问切”排故障

    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身材不算魁梧但十分精干。

    这是刘刚给人留下的初印象。

    接触久了,你会发现,他虽然不苟言笑,但话语间总是掷地有声,技术上也常能服众。扎根一线35年来,无论身在什么岗位,他都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巡检习惯——不是在巡检,就是在去巡检的路上。

    “设备跟人一样,运行时间久了会‘生病’,每次巡检的过程,就是给设备‘看病’的过程,也是排除隐患的过程,这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关键。”刘刚说,就像中医把脉一样,只要仔细地“望闻问切”,就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6月22日上午,他和往常一样例行巡检,刚走进污水泵房,就闻到一股微微烧焦的胶皮味。寻着气味,他来到1号污水泵旁,凭借经验准确地找到问题所在——原来是盘根处过热,导致胶带磨损,他立即执行停泵操作,动手投入维修,重新更换了盘根后,故障也就此化解。

    就是这样,在工作中,刘刚总是默默坚守自己的职责,用一言一行尽显党员本色,为原油上产保驾护航。

    巧手制作小革新

    用“心灵手巧”来形容刘刚一点也不为过。作为一名技师,他所具备的品质和能力有目共睹。

    转油注水设备向来都以“大”著称,一般的设备维修工具大多无法与其相匹配,比如,普通扳手就因达不到力矩,无法进行设备拆卸。

    为此,刘刚通过实践,自己动手制作了曲形加力杆,不仅可以用于拆卸转油注水设备,还能运用于狭小空间进行操作。同事们也都对此连连夸赞:使用起来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转油班生产岗位覆盖面较大,尤其遇到刮风天气,垃圾清运频率就会增多,扫把的使用率也随之增加,本着降本增效的意识,刘刚会将损坏的扫把重新拆卸、绑扎、修缮,继续投入使用。

    凭借着一双巧手,刘刚修旧利废、小改小革成果显著,无论事务大小,他都将岗位中的降本增效工作做到了极致。

    困难面前勇当先

    春节期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油田生产倍感压力。身为党员的刘刚主动请缨——自愿驻扎一线保供生产运行。

    当时,全站的维修工作都由他“一肩挑”,凭借过硬的技师本领以及多年扎根一线的经验累积,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独自一人完成了全班组各个岗位的设备维护保养等工作。

    连续三十多天,他毫无怨言,一个人默默地坚守,时刻严格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问及他“是否有困难”时,他的回答是:“困难就是用来克服的”。就这样,他用实际行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班组输油、注水、输气等各项生产工作的有序运行。

    助人为乐“热心肠”

    刘刚不仅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生活中也是个“热心肠”。

    穿过劳保鞋的人都知道,新的劳保鞋往往因皮质较硬,刚穿上的那几天脚特别容易磨出水泡。

    一次,班组内的一名女工就遇到了上述情况,巡检时走路十分不便,影响工作效率。刘刚听说后,主动询问情况,并把她的鞋拿到工具房,“叮叮当当……”又是扩边、又是锤砸,一分钟不到,新鞋的皮质变得松软,穿上脚也舒服多了。

    面对一再的感谢,刘刚总是会说“别客气,小事一桩”。但就是这样一件件温暖的“小事”,让班组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加其乐融融。在他的影响下,互帮互助已成为班组每个人都乐于去做的事情,这让他十分欣慰。

    刘刚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中普通的一员,新时代的党员不需要冒着枪林弹雨,只需要立足岗位,以身作则,为祖国发展献力量,这也是刘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守的初心。

时间:2020-07-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