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大家眼里的“革星”
——记重油公司供汽一联合站九号供热站副站长王思亮
伊文燕

王思亮正在维修设备部件。本报通讯员 胡永江 摄

    重油公司供汽一联合站九号供热站副站长王思亮,从事热注工作已有29年了,身为技师的他还有一项让同事们津津乐道的本事,就是善于创新,心灵手巧的他被员工们称为“革星”。

    九号供热站建站时间长,站区设备40台,承担着日产近两千五百吨汽量的注汽任务。现如今很多设备使用年限久,油封、闸门、盘根等部位常常发生漏失,年久失修的设备及部件给生产带来诸多不便,针对这一难题,平日遇事就爱琢磨的王思亮从漏失原因入手,先后提出很多建议和意见。

    设备上的球阀,除了在锅炉、水处理的设备上有安装,在附属设备上也都有安装,它主要用于介质的调节与控制。“不要小瞧它,它在设备生产运行中可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王思亮说,然而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随着污水的投用,它的故障率越来越高,常常是因为内部密封圈损坏导致球阀不能正常使用,一旦故障需阀整体更换,好好的阀体就撂倒一边,这一个进口球阀就七千多元!

    “这厂家连配件都不给生产,明摆着就是挣钱!”看着撂倒在一边的阀体,王思亮越看越不服气,他拿来工具,自己测绘起来,随后一张明洁的图纸呈现在大家眼前。

    “经他量身定制加工回来的密封圈安装在阀体后,简直就是‘原配’。球阀经王师傅之手,再次赋予‘生命’又焕发出了‘活力’。”站里员工葛小敏说。

    还有一次修泵时,王思亮发现简28-1号炉柱塞泵进口管线放空闸门没有引流,这会给操作员工清洁设备带来麻烦。于是,他找来尺寸相当的管线进行套扣、切割,把放空管引入下水道,有效杜绝了污染。

    今年,王思亮又把目光瞄在降本增效工作上。他发现锅炉柱塞泵油乳化时有发生,经检查主要是柱塞泵动力端处油封的问题,油封是用于密封柱塞泵动力端连接拉杆运动时起到封油挡水的密封元件,是柱塞泵的重要部件,由于承受着往复运动和介质水的冲刷作用,常出现磨损、介质水渗到油封造成动力端油乳化的故障,王思亮大胆提出对油封密封处改进的设想。

    之后,他召集站上的骨干组成了攻坚小组,进行研制新型密封装置。

    经过多次研发,反复实验,新型油封密封压盖经过试用密封效果好,与油封保持配合,更好地起到密封流体的作用。此装置投入费用低,耐疲劳、耐高温、耐腐蚀,使用至今,现场改制柱塞泵新型油封密封压盖的锅炉未发生过油乳化现象。

    正是因为他善钻研爱动脑筋,王思亮成为了大家眼里不折不扣的发明“达人”。如今,王思亮再一次投入到油田挖潜增效、节能降耗的工作中,用智慧与双手在工作岗位上谱写着新一代石油人的革新梦。

 

时间:2020-07-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