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这22年,值得!
——记百口泉采油厂玛北采油站班长向东
沈奥清 刘蓓蓓 吴奕颖

向东在向拉油罐车放油。本报实习记者 沈奥清 摄

    玛湖不是湖,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茫茫戈壁。百口泉采油厂玛北采油站就位于这片戈壁的一隅,它距离克拉玛依市130公里。

    1998年5月1日,玛北采油站正式建站,也是在这一天,刚结婚不到两年的向东来到了玛北采油站,成了站上的第一批采油工、第一任班长。

    那年他28岁,已经是一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采油工了。

    家人的支持

    向东来到玛北采油站的同年,他的儿子也出生了。

    2000年的一天,同班的班员刘述真高烧不退,看着情况不好,身为班长的向东决定开车送他去采油二厂保健站看病。

    保健站很小,看病的人却很多。向东带着刘述真,透过接诊室门上的小窗,一间一间地找着人少点的诊室。

    到第三间输液室时,向东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一个女人正抱着孩子蹲坐在地上输液——那分明是自己的妻子和两岁的儿子!

    向东推开门,快速朝妻子走来。这一刻,妻子也看到了向东,两人四目相对时,妻子流泪了。向东努力控制住情绪,问;“儿子怎么了?”

    原来,向东的儿子也因为感冒发烧,已经输液好几天了,因为没有空位,妻子只能坐在地上抱着儿子。

    然而这一切,妻子从来没有对向东提起过,他明白,妻子只是不想让他担心。就像当初家人知道向东要从采油二厂调到玛北采油站时,虽有不舍,但还是极力支持他,到组织需要的地方去。

    看着熟睡的儿子头上插着针管,眼角还有哭过的泪痕,摸摸儿子带着针眼的小手,再想想妻子连日抱着儿子输液的场景,向东觉得亏欠这个家庭太多。

    向东只在医院留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便赶回了玛北采油站。他清楚,地广人少的采油站,少一个人都不行。

    对于妻儿,向东只有口中百般叮嘱,心里默默道一声抱歉。

    工友的情义

    2002年,向东有机会调回采油二厂工作。

    采油二厂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而向东的家也在白碱滩,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

    向东考虑了两天,最终还是主动申请留在玛北采油站。

    “从建站到现在,和站里的兄弟们同甘共苦,我舍不得丢下他们。”向东说。

    建站之初,玛北油田连接各井的路错综复杂,又因为缺少路标,一到了下雪的夜晚,根本分辨不清东南西北。

    为此,班组里商量好了对策:只要谁迷了路,就在一处固定的地方等着,如果到点了还没回来,站里的人就爬上房顶,用手电筒给迷路的车打信号。

    一次,向东也迷了路。当他看到站上的兄弟顶风冒雪地在房顶上为他挥舞手电筒时,向东感觉自己就像迷路的孩子突然找到家一样,心里暖暖的。

    “有一年冬天班里的老步出门巡井时忘了带手机,结果车坏在了半路,只能步行3个小时才到站里,回来的时候头发、眉毛上都结了厚厚的冰碴,看着让人难受。”向东口中的“老步”名叫步学军,从2000年到现在一直都在玛北采油站工作。

    这些看似发生在工作和生活中很平常的事,在向东看来,却是点点滴滴的温暖和感动。

    他决定留下来。这一留,就是22年。

    无尚的荣誉

    2007年12月16日,百口泉采油厂正式接管玛北采油站,向东至今仍清楚地记着这个日子。

    “站上盖了新房、硬化了地面,在院子里种上了花草树木,每年开春还可以种些水果和蔬菜。”向东说,从此小站里增添了很多“姿色”。

    2017年12月,经过十余年勘探攻关,准噶尔盆地玛湖地区发现十亿吨级砾岩油田。同年,百口泉采油厂将增储上产的主战场部署在玛湖油区,并逐步加快产能建设步伐,厂玛湖辖区内原油产量逐年攀升,2018年全厂原油产量突破100万吨,第四次跨进百万吨大型采油厂的行列。

    经过二十多年的坚守,玛北采油站也从建站初期只有1个班组、5个班员、41口油井、年产油量1万吨的小站,逐渐发展到今天拥有三十余名员工,管理116口油井,年产油量达到了21.4万。

    2019年,玛北采油站被新疆油田公司命名为“向东站”,肯定了向东班组这二十多年来在玛北采油站的坚守和付出。

    向东认为,这是自己一生中最骄傲的时刻。

    今年4月的一天,同事们瞒着向东,给他定了一个蛋糕,然而那天并不是向东的生日。

    蛋糕上印着一块“守望”石碑的图案,当同事们把蛋糕端到向东面前时,已经50岁的向东眼眶湿润了。这一刻,他百感交集。

    那一天,正好是向东来到玛北采油站的第二十二年。

    “这22年,很值得!”向东感慨。

时间:2020-07-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