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自己动手 解决问题
新娜

    “陆师傅,今天咱们该去看看3080P井电机的运行情况了。”

    6月5日,风城油田作业区SAGD二号采油站重18SAGD采油三班班长阿合买提江·肖开提对陆定国说。

    几天前,陆定国在巡检FHW3080P井的时候,发现抽油机电机声响有些异常并伴有微微震动,在他触摸了电机外壳后,发现温度也有些烫手,经过几次停机重启,问题依然存在。

    通过观察凭借多年经验,陆定国的第一判断是由于前一次检修和维护保养时,接线被碰断出现了短路和接触不良问题。

    为了保障安全生产,他停机断电后打电话叫来了班组同事,大家在现场展开了电机问题“会诊”。

    有人认为,电机内的各元部件与接线的焊接头出现了问题,加上高温天气,在运行中温度居高不下,才导致过热脱焊。还有人说,是电线短路及接地造成了部件熔断……

    就这样,大家边分析边动手,合力将电机拆了下来,打开一看,果然如他们所分析的那样,电机内的绕组由于短路和接地等原因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烧焦。

    找明原因后,一行人立刻找材料对烧焦的部分更换了新的组件。同时,趁着这次电机拆卸,还将其余部分一同进行了保养,将多条线路重新连接好后焊牢,包上绝缘材料,套上绝缘管,绑扎好,再烘干。经过一系列的处理之后,电机恢复了正常运行。

    今年,采油站给班组生产骨干开展了设备维修培训,并以现场实际问题为例进行手把手教学、培养。如今,维修电机等问题已经是班组维护设备的日常工作之一,为了最大限度的“提质增效”,大家也都力所能及地自觉承担起修旧利费等工作,为圆满完成上产任务尽一份力。

时间:2020-06-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