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管好“两本账”
——记风城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一班班长冯卫强
沙露 米爱沙·阿不都哈力里 王湘莉

本报通讯员 米爱沙·阿不都哈力里 摄 冯卫强正在维修触摸屏。

    6月17日,风城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一班班长冯卫强在开完晨会后立即对当天检修工作进行检查。了解站里的工作情况,成了冯卫强每天要算的“基本账”。

    冯卫强爱算账,这在该联合站是出了名的,因为他管着联合站的两本“账”,“账本”上没名目、没钱款、没日期,可却包含了站上所有的大事小情。

    细算“成本账”

    6月12日,冯卫强又从库房里找出放置已久的废旧触摸屏开始维修,算一算,这已经是他维修的第14个触摸屏了。

    “能修则修,能省则省。一把小锁、一枚螺钉都是单位花钱买的,把它们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就是最好的节约。”这是冯卫强在管控成本时,经常念叨的话。

    目前,联合站出现问题的锅炉触摸屏达到26块,这类PLC控制系统触摸屏的自动化程度高,控制器也较为复杂,最简易的措施就是更换触摸屏,然而一台触摸屏的价格高达5000元,今年4月初,联合站决定开展损坏触摸屏修复工作。作为一名技师,冯卫强立即行动起来。

    为提高修复工作质量,他联系二号供汽联合站的技术专家魏鹏等人进行交流研究,在几名技师的齐心协力下,不仅研究出了系统程序故障、屏幕损坏和PLC模块故障三种类型的问题,还一同协作对症下药,对屏幕显示故障的问题进行解决。

    在没有厂家提供维修方案的情况下,冯卫强从自己的内部维修方案开始一一攻破。因为从未接触过触摸屏维修,他不断向相关技术人员打电话交流。他将触摸屏分别按照主屏坏和主板坏进行分类,并贴上标签,随后检查模块外表来确定是否有屏幕损坏,在模块没有问题的基础开始拆解检查主板,排除是否有线路烧坏……就这样,往往修复一个触摸屏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

    下班时间快到了,冯卫强还在忙碌着,直至晚上九点,触摸屏主版的灯终于亮了,忙得连口水都没顾上喝的他终于松了一口气。

    通过细算“成本账”,冯卫强还带领班组人员实施自主化管理,通过提高员工技能水平来提高设备管理水平,降低运行能耗。本着不浪费一度电的原则,他还对锅炉房照明灯控关时间进行调整,并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制度,加大员工节约能耗奖惩力度。按照“少花钱多办事”的思路,他今年已为联合站节约资金近二十万元。

    勤算“工作账”

    “工作账”是冯卫强每天要算的“基本账”之一。

    只要锅炉发生紧急情况,为了能够迅速解决问题,他就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抢修。冯卫强认为凡是能够当下解决的,就绝对不能拖延一秒。

    5月6日中午,员工高超巡检至重三十二SAGD2号站时,发现SAGD2-1号锅炉房大门左侧地面上有积水,高超初步判断是管线破损,于是立即报告班长冯卫强。冯卫强了解情况后打电话向值班领导和调度进行了汇报,同时订了挖掘机、电焊车。

    管线破损必须要停炉整改,这无疑会对注汽量产生影响,因此要尽快完成管线挖掘、找漏点以及修补等工作。

    当冯卫强接到电话得知挖掘机和电焊车都还在其它的站区工作时,他觉得不能等,于是带上工具和副班长王伟、班员周金龙提前赶往现场。

    抵达现场对渗水地面做了初步评估后,冯卫强决定先采用人工进行挖掘工作,历经3小时后,地面才被挖出了一个直径1.5米、深30公分的坑,管线都没有“露头”,更不用提找漏点了。

    “看来采用人工挖掘根本行不通”。冯卫强想。

    就在他试想着有没有更快速、更有效查找漏点的办法时,调度打来电话告知挖掘机已经赶往补漏现场。

    由于埋地管线复杂,机器只能挖掘地表一米左右,其余部分只能靠人工来挖掘。挖掘机工作半小时后,地面上能够隐约看到部分管线了。此时冯卫强叫停挖掘机,与班组员工一起轮流进行“精细挖掘”,直至漏点管线全部裸露出来。

    这次在对SAGD2-1号站给水管线抢修的同时,也在进行SAGD2号站总给水管线的整改工作,将主水线提升至地面。整改工作完成后,冯卫强又带领班组员工开阀试压,从阀池一路到锅炉房内泵进口管线上有多个阀门,班组员工相互搭配,逐一开启阀门并排查整条水管线是否无滴漏现象,这次的抢修和整改工作结束后,冯卫强原本以为可以回公寓休息一下了,可是又接到重三十二SAGD1-2号锅炉的点炉通知。

    这不,冯卫强又带领班组员工踏上了“新征程”。

时间:2020-06-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