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就爱“穷捣鼓”
——记风城采油二站工程师卡德尔·阿布都拉
沙露 马鹿

卡德尔·阿布都拉正在使用他新发明的光杆解卡器。 图片由本人提供

    “今年是艰难的一年,作为石油人,越是艰难就越要突显我们的价值。既然我是一名工程师,就应该发挥作用,为解决生产难题效力。”

    看到自己“穷捣鼓”的技改作品被员工们认可和喜爱,风城采油二站工程师卡德尔·阿布都拉在创新创效工作中更有前进动力了。

    改造工作台

    这几天,卡德尔·阿布都拉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因为,他“捣鼓”了一个工作台,发挥了大作用。

    “新工作台踏着真稳当,操作也更容易上手,真好!”6月8日,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二站采油四班这台FHW34033五型抽油机的工作台顺利改造完毕,第一个站上去的大班员工王星烨评价道。

    这个被员工夸赞的工作台原本可不是这样,它的变化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小鲍,你怎么了?”5月12日,卡德尔·阿布都拉在井上看到走路姿势有点不对劲的采油十一班班长鲍成宇关切地问道。

    “嗨,没啥事儿,就是昨天从工作台上下来,闪了一下腰,估计是我缺乏锻炼了!”鲍成宇挥了挥握着管钳的手笑着说。

    卡德尔·阿布都拉留了个心眼,当天,在返回基地前,他专门绕道前往这口井前,仔细观察了一下工作台。原来,这是一口五型抽油机,工作台较高,人站在工作台上距离曲柄约十五厘米,稍不注意,头部、胳膊就会受伤,存在安全隐患。而员工身高如果超过一米六,站在工作台上进行停抽操作时也不便于拉刹车,到了冬季更容易发生滑倒摔伤事件。

    回到宿舍,卡德尔·阿布都拉便开始写写画画,按照他的思路,他把目前五型抽油机的工作台尺寸从长50厘米、宽120厘米,更换为长30厘米、宽40厘米,同时把距地面高度从50厘米降到20厘米,这样员工站在工作台上,基本与护栏等高,不仅可以有效避开曲柄,在起、停抽油机时更容易使上力气,停抽位置的准确度也更高,操作更安全、方便。

    之后,他将新工作台安装在采油四班一口五型抽油机井试用,该经验也在作业区班组长(技师)协会进行了经验交流。

    “捣鼓”有效果

    工作三十多年来,卡德尔·阿布都拉用自己的生产经验完成了许许多多的小革新、小改造,取得的效果有口皆碑。只要员工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扰,大家总喜欢跟他“吐槽”。

    这不,当他得知班组普遍存在杆卡的情况,他又开始“捣鼓”了。

    利用三个螺帽,其中两个装在光杆卡子上部旋紧,另一个装在胶皮闸门压杆处旋紧,使得小柱塞里的光杆结构因受力开始下移,卡德尔·阿布都拉最终解决了杆卡问题。

    “现在有了卡德尔制作的解卡工具,我们再也不用依靠修井队,之前3小时才能解卡一口井,现在员工自己动手,15分钟就能轻松搞定杆卡问题。”6月11日,风城作业区采油二站采油一班班长田军在井区一边为班员培训升级版解卡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一边忍不住夸赞。

    井上的生产难题层出不穷。4月的一天,他途经采油三班,听到巡井工抱怨盘根漏油的“老顽固”问题,他知道,频繁更换盘根耗材耗力,目前又正值原油上产的关键时刻,如果不及时处理,漏油就会越来越多,这样不但会造成污染,而且会迫使油井长时间停产。

    他决定“捣鼓捣鼓”。

    下午他和采油三班班长蔡伟来到井口,仔仔细细研究了一圈,终于找到了盘根漏油的症结:抽油机不对中。

    第二天一大早,卡德尔·阿布都拉就来到盘根漏油的井口,把好不容易找来的麻绳填充到了盘根里。由于麻绳耐磨、吸水性好、密封性好,加装了麻绳的盘根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漏油的现象,更换盘根的频率也从以往的两三天就得更换一次到现在最久可以坚持近三十天更换一次。

    但他对盘根的“捣鼓”并没有结束,在现阶段的生产中,麻绳并不容易找到,他总觉得,这盘根还能再改改。于是,半个月后,“卡德尔牌盘根”升级版上线。这次,他在盘根盒里只留了半个盘根,另一半是大布加黄油。他利用了黄油的润滑作用来减少摩擦,又根据耐磨的大布吸水后膨胀的原理达到密封的目的。最后,他在盘根压杆的弹簧下装一个钢丝球充当垫片,以此来控制盘根漏油的现象。经过反复试验,员工根据每口井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最长可达60天更换一次盘根,比之前“麻绳盘根”效果更好。

    好东西要大家分享。试验取得成功后,卡德尔·阿布都拉便利用自己的补休时间,带着他“捣鼓”的作品下到各采油站亲自给大家讲解示范,让越来越多的班组受益,他希望大家能借助他的思路,不断创新,齐心协力把井场工作越干越好。

    看到自己的改造作品获得一致好评,卡德尔·阿布都拉说:“我只是喜欢没事‘穷捣鼓’罢了,能为员工解决难题就是我最大的目标。”

时间:2020-06-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