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定向”亲兄弟 先进二人行
杨超 杨启平

    “哥,你真厉害,看来,姜还是老的辣。”

    5月6日,因为哥哥梁军杰参与施工的新疆油田玛湖夏048_H井顺利完钻,并且以趟钻进尺751米、造斜段日进尺181米,刷新了夏55区块两项纪录。获知这一消息的梁虎杰第一时间从西北缘车43井区发来信息表示佩服。

    梁军杰、梁虎杰是一对来自于陕西宝鸡的亲兄弟,梁军杰是哥哥,梁虎杰是弟弟,目前都是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的定向井工程师。

    哥哥梁军杰

    严谨踏实,十年挑大梁

    2011年,梁军杰才开始从事定向作业,只用了1年时间,他便开始带队进行水平井施工。

    “我们那时候工作量不像现在这么饱满,所以对新人带队的要求特别严格,我可是我们同批新人中第一个带队的。”谈到过往经历时,梁军杰骄傲地说。

    10年来,梁军杰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严谨认真,东至苏里格气田,西至新疆油田,累计参与完成定向井、水平井施工150口,到处都留下了他辛勤工作的身影和创造的施工纪录。

    在玛湖区块,他带队一趟钻完成玛18区块MaD5528井斜井段施工、定向工期11.75天,创区块定向工期最短纪录;他带队完成的MaHW1203井,实现了玛131区块水平井首次在设计工期内完成。

    2019年,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面临生产经营任务重、人员短缺的严重挑战,梁军杰全年在一线工作了330天,完成了8口水平井施工。其中,MHHW1005井造斜段采用螺杆钻,实现两趟钻钻至A点,创玛1区块造斜段趟钻最少纪录;水平段螺杆钻日进尺103米,创玛1区块日进尺首破百米纪录。

    2019年底,因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发展高端业务抽调人员,玛湖区块缺少一名负责人,玛湖项目经理部讨论后,决定让梁军杰来试一试。

    “我最初接手这项工作的时候,因为工作头绪太多,并且经常要和甲方打交道,几乎每天都会感到压力很大,还经常愁得睡不着觉。但是压力越大,给我的挑战也越大。”梁军杰回忆,因为自己是个喜欢挑战的人,在和原区块负责人快速交接后,他理清工作思路,积极和甲方沟通,迅速完成了角色转变,获得了甲方的好评。

    弟弟梁虎杰

    勤奋好学,三年成骨干

    弟弟梁虎杰比梁军杰小8岁,2017年6月,他也进入了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从事定向工作。

    刚进入公司,梁虎杰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成为像哥哥那样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而这一目标也成为了他工作、学习的动力。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他经常给哥哥打电话,请教专业知识、定向技术和工作流程,让自己快速成长。

    “虽然都在一家单位,但是我们兄弟俩几乎没怎么见过面,在一起的时间就更少了。即使偶尔见次面,我们也是聊工作、聊技术的时候多。”回忆起弟弟刚参加工作那段时间的成长,梁军杰说,一开始,弟弟还经常向他请教专业知识,而到了现在,他们俩基本上已经可以互相分享工作经验了。

    勤奋好学促成了梁虎杰的快速成长,现在,他已能独立带队进行定向井、水平井施工。其中,他带队在J230区块完成的HW95149井,定向工期达13天,较设计工期缩短32%;在HW95150井,他带队使用个性化螺杆,造斜段平均机速每小时6.2米,创下了区块机速最高纪录,两趟钻完成水平段施工,复合进尺占比在区块首次达到95%。

    前两年,这对兄弟终于有了一次并肩作战的经历。2018年,在新疆油田八区,梁军杰和梁虎杰一同在HWX84001进行水平井施工。兄弟俩联手,斜井段实钻工期较设计工期缩短8天,创下了区块斜井段工期最短、机速最快纪录。

    2019年,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机构优化调整后,梁虎杰被分到了新疆西北缘项目经理部。西北缘项目经理部多以新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为主。为了合理使用人员,梁虎杰被安排担任九区和J188区块负责人。

    第一次做区块负责人,梁虎杰不敢怠慢,经常向领导和项目部的技术骨干请教工作方法和管理经验。他白天负责自己施工的井,晚上就就到各个井场去了解施工情况。一年来,梁虎杰共计完成浅层井58口,在保证两个区块顺利施工的同时,自己也进一步成长,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

    在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2020年“两会”上,这对兄弟双双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成就了一段“定向亲兄弟,先进二人行”的佳话。

时间:2020-05-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