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点滴入手控成本
本哈丽努尔·赛都拉

    5月6日,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二站采油四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讨论会,员工们纷纷将自己在提质增效工作中的好举措进行了分享。

    本次讨论会的主题是“提质增效,我该怎么做”。讨论中,采油四班班长李荣辉首先说:“今年,受到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提质增效’‘过紧日子’等关键词紧紧地扣住了我们的心弦,咱们班的员工更应该积极地在生产工作中集思广益,从小事做起,在提质、增效、降本等方面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所以,请大家踊跃发言,把你们在工作中降本增效的好方法,与大家一起分享。”

    节约有心得

    实际上,为了把“节约”二字体现在日常工作中,采油四班的员工们在不同的岗位中都有各自的一番心得。资料工韩璐第一个站了起来,为大家分享最近自己在管控生产资料方面的好做法。

    她说,一般来讲,在班组日常工作中,取样杯是浪费较多的一项材料,因为巡井工们每天都需要在取样杯上填写油井的井号,但如果遇到不出液的井时,这口井的取样杯便派不上用场了。

    于是,每天都有一些写好了井号、却最终没能使用的取样杯被搁置一旁,久而久之,这些样杯便被遗忘,造成浪费。因此,从上个月开始,韩璐每天又多了一项工作,那就是收集没有用到的取样杯,并修改样杯上的井号,留给第二天需要取样的油井继续使用。这看似很小的举动,却使采油四班的新样杯数量节约了下来。

    清洁小妙招

    采油四班巡井工李苏芮一直在清洁工作中研究节约小妙招。之前,针对清洗剂这一消耗品,该班组已经改用空矿泉水瓶进行分装——员工用多少、拿多少,对每次用量做到心中有数,改变以往抱着一大桶清洗剂直接倒的情况,起到控制成本的作用。

    而李苏芮想到把清洗剂分装在矿泉水瓶之后,再在瓶盖上戳几个眼,员工在干清洁工作时只需将清洗剂挤在有油污的地方,再用大布擦干净即可,用多少、挤多少,有效控制了清洗剂的使用量。

    副班长孙晟听到这里,借着这一话题继续补充道:“大布也是清洁工作中的一大消耗品,虽说成本不高,但是养成节约习惯也能省下不少。”

    接下来,孙晟分享了大布重复使用的做法,即在擦井时,先用脏大布擦第一遍,再用少量干净大布擦第二遍,既能保证清洁效果,又节约了新大布的用量。而清洁过后的脏大布也不要扔掉,可以集中放在工具房,还能在清洗工具的时候继续用。

    保养好方法

    在工具的保养使用方面,采油四班的大班员工们也纷纷集思广益,摸索出更为合理的使用方法来延长工具的寿命。

    该班青年员工王星烨说:“我们最常用的管钳,是咱们班损坏率最高的工具。有时在井口操作,遇到盘根盒不好卸松的情况,我们都会用管钳来拉,通常两个人一起操作,力度大时,就会把较小的管钳拉断,无法修复。所以我们现在干活儿时,都会带两把型号不同的管钳——简单的活儿,用小管钳;遇到设备难卸松的,则用大号管钳,这样有针对性地使用管钳,就能避免之前大班员工‘一把管钳闯天下’的情况,管钳损坏率也大大降低了。”

    这场小型讨论会俨然像是一场头脑风暴,最终,该班组员工们达成了共识:今后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力争做到节约材料,控制成本,让“提质增效”这一理念入脑入心。

时间:2020-05-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