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惊心动魄的85分钟
王红艳

    “班长,工业水压力由0.4兆帕降到0.08兆帕了,循环水补水压力快到零了!”

    5月4日零时20分,正在监视系统盘面参数的克拉玛依电厂运行一值汽机值班员戚明辉的声音打破了该厂集控室的宁静,假日期间坚守在发电岗位全体员工立刻行动起来。

    听到戚明辉的喊声,汽机班长李军急忙指挥着其他班员采取应对措施:“13号汽轮机真空由88.3千帕下降至83.2千帕了;方平,你先去检查下真空泵,再启动备用真空泵,看双泵运行能不能维持住真空。”

    接下来,李军大声地对当天晚上值班的两位值长汇报:“双真空泵运行还是不能维持住13号汽轮机的真空!”

    “马上启动两万五的工业水泵,把冷却用水由工业水冷却倒成循环水冷却。”听到汇报,副值长王龙屏立即给李军下达了指令。

    倒换成循环水冷却后,系统工业水压力上升到了0.1兆帕,情况稍有缓解。

    “陶峰,你马上安排人对2号余热炉和4号余热炉的辅机进行检查。”王龙屏继续下达着指令。

    “已经检查了,这两台正在运行的余热炉辅机运行都正常。”锅炉主值员工陶峰回复。同时,值长张合生拿起电话:“喂,除盐水吗?因现在工业水系统压力骤降,原因不明。你们的水处理设备暂时停止制水,等压力恢复后再运行。”

    随后,王龙屏立即联系供水公司调度,询问导致电厂工业水压力突然下降的原因,并要求供水公司尽快恢复电厂的供水压力。

    原来,导致电厂工业水压力突然下降是因为白碱滩区供水主管网出现了故障。为了保证电厂安全发电,管网发生故障后,供水公司专门为电厂启用了备用供水系统。

    凌晨1时零5分,13号汽轮机真空恢复到了87.1千帕,汽轮机正常接带负荷了。40分钟后,白碱滩区供水管网故障排除,电厂工业水压力恢复正常。

    于平常而言,85分钟不过是稍纵即逝的一段时间,但是对于5月4日正当班的运行一值全体员工来说,这却是惊心动魄的一次排障经历。

时间:2020-05-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