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朱学民: 32年的质量坚守
东方

    他曾干过无损检测、计量检定、阀门试压、质量管理……不同角色的转换,始终离不开“检验”。凭借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信念,实验检测研究院员工朱学民在检验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

    2004年8月,有着6年工作经验的朱学民被安排在阀门压力室负责全面工作。当时这个室仅有检验人员8人,其中有3人都是才分来不久,没干过检验的年轻人。

    为了既不耽误当天的阀门试压量,又能做好“传、帮、带”,朱学民决定自己来带新人,其他有经验的人员继续完成阀门试压工作。

    为了让新员工快速掌握各种阀门的标准,尽快熟悉阀门试压的流程与方法,他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让新员工能有个相对好的环境学习熟悉标准。同时,他每天早早地来到试压台前,开始一天的工作。不同型号规格的阀门,从打钢号、吊装到装夹至试压台、操控设备最终出据检测报告。为了带好新人,不影响检测进度,他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他的公休假期也多次因临时任务一次又一次延期,最后,他干脆打消了休假的念头。

    2014年,阀门压力室业务范围、检测项目逐步扩大,增加了采油井口装置、多通道油路控制装置及各类承压样品的质量检验工作。检验人员由最初的8人,增加到18人。为确保检验过的阀门有可追溯性,朱学民给每位检验员一个固定编号,当检验完成的样品都必须加盖上检验员的固定编号,做到“谁检测,谁负责”。

    他总是做的比说的多,对自己极其严格。因为他始终坚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一个团队需要大家的配合,心往一处使,才能出成绩。”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当天能干完的活儿绝不拖到第二天,能自己接的急活儿,绝不麻烦其他同事。节假日里有急活儿,他总是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用户:“只要有阀门送来,你们先给我打电话,不要耽误后面的试压工作。”

    每每遇到工期紧、任务重,需要加班加点的工作,他也总是主动要求上现场。室里哪个同事家里有急事需要处理,他总会自己顶上这位员工的后续的工作:打钢号的员工休产假,他拿起小榔头、字头开始做标识;班组的老员工住院治疗,他首当其冲站上了试压台;样品管理员颈椎病需不间断地做治疗,他又顶上了阀门登记、收发的工作。

    今年1月,产品检测室一台超声波测厚仪探头数据线脱落,电子屏无数据显示,无法正常检测。但采购数据线,至少需要一个多月时间。朱学民等不及,下班后,找了电烙铁、万用表、放大镜等工具,就尝试自己修复。当晚,他一直忙到次日凌晨,才将这台仪器修好并完成了数据核查。如今,为了做好提质增效工作,他已经修理设备仪器3台,解决突发性仪器故障三十余次,节约修理费两万余元。

时间:2020-05-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