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小餐盒解决大难题
雷璐铭

    “班长,凉皮摆在眼前,光看着不吃,能知道是什么味道吗?来来来,快吃吧。”

    4月21日中午,在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二站采油四班的餐厅里,看见班长李荣辉对着自己递来的一碗凉皮发愣,资料工韩璐忍不住提醒。

    “这种透明的圆形餐盒密封性能挺不错的啊,你把它带到站里,走了那么远的路,居然一滴汤都没撒——这餐盒还有其他尺寸吗?”李荣辉对着凉皮就是不动筷,却一直来回打量着餐盒。

    “这是餐馆常用的一次性打包盒,啥尺寸都有,密封还挺严实的,不然怎么能经得起外卖小哥到处送餐的颠簸呢?你倒是快尝尝这凉皮呀……”韩璐话音未落,李荣辉便将装着凉皮的袋子拿了出来,抱着餐盒,急匆匆地冲进了工具房。

    屡败屡战

    之所以这么着急,是因为此时一个关于提质增效的灵感在李荣辉的大脑中一闪而过,他不赶紧抓住可怎么行?

    每年春季,李荣辉所在的采油站在发放校验过的压力表时,班组的压力表合格率总会令人感到不太满意,以至于每年,李荣辉都在为如何提高压力表的使用寿命开动脑筋。

    李荣辉尝试过很多种方法,例如,将压力表包裹在塑料袋中,防止上面沾染风沙和油污,可塑料袋中的增塑剂经过暴晒后被降解,从而变脆、易碎,一旦被风吹走还会污染环境。于是,这种方式只好被摒弃不用。

    后来,李荣辉又想到将尺寸合适的废旧饮料瓶裁剪后,保留下半截,使其罩在压力表上起到保护作用。可是,压力表接头仍处在敞口部位,由于戈壁风沙较大,还是无法避免沙子从瓶罩下部进入,从而影响压力表的精密性。而且,如果遇到大风天气,这个裁剪后的饮料瓶依然会变成遍布井区的塑料垃圾。这个方法再次被淘汰。

    李荣辉屡败屡战,又想到了一个“水果套袋保护法”。去年,班组专门从水果店购入了一批价格实惠的水果保护套袋,这种套袋由油纸和透明塑料两部分合成,用其套住压力表后,在表接头处再拿专用的细小金属丝扎紧,起初的确起到了一定的防风沙作用。可是,戈壁滩上风力较大,开春几场大风后,这些套袋最终还是被风刮得不见踪影……

    试验成功

    到底什么样的保护罩才能做到既能防油污、防晒,还能防风沙呢?这一次,有了这种透明的打包餐盒,李荣辉看到了解决这一难题的希望。

    李荣辉开始了他的现场使用实验。他先将餐盒的透明底部当压力表盘的保护罩,这样便于读数;然后再在餐盒的“腰部”裁剪出一个符合表接头大小的圆洞,这样,压力表接头就能露出来;最后,他再盖紧餐盒盖,压力表就处在一个完全密闭的空间内。

    实验了一段时间后,李荣辉发现这个小餐盒的确可以解决问题,于是,拿着手中实验成功的新型压力表保护罩,他赶紧上井安装。装在餐盒内的压力表,表接头专门留在外部,完全不影响员工缠丝扣胶带和使用扳手进行操作。

    “班长,你这方法真不错,给我那边的油井也装一些吧,不但省了我擦压力表的时间,还防止压力表标签被吹飞,更能省不少清洗剂呢!”该班组青年员工李苏芮看着这个新的压力表保护罩,惊喜地说。

    于是,该班组又购入了一批与压力表尺寸相符的圆形透明餐盒,经过裁剪并配合压力表进行了安装。

    因为这种透明餐盒有一定的硬度,还能防止压力表在搬运过程中受到外力作用损坏。谁能想到仅售价0.5元一个的透明餐盒,就能使一块成本至少为600元的压力表有效延长了使用寿命,以便在下一次校验时保持完好状态。

    据李荣辉统计,压力表在毫无保护措施时,其校验合格率为70%左右;而使用之前那些被淘汰的保护措施,校验合格率为80%左右。李荣辉相信,这次新型压力表保护罩的投入使用,一定会将校验合格率提升至90%以上。

时间:2020-05-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