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青春挥洒偏远井
——记石西油田作业区第三采油站员工屠凯旋
明川 陈宝才

屠凯旋在巡井的路上。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要对12口井和石607集中拉油点的巡检和装油。这份工作虽然累,但是我会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屠凯旋说完这句话,就再次踏上了当天的巡检之路。

    今年31岁的屠凯旋目前负责管理石西油田作业区的偏远井区——石607井区。这个井区距离石西油田作业区基地有一百二十多公里,一个来回就得有二百五十多公里。

    驻守偏远井

    自今年1月从石南联合站来到第三采油站,屠凯旋独立顶岗后就开始从事偏远井的巡井工作。

    “巡检的这条路太颠、太长,刚开始巡井的时候,我下了巡井车,腿都有点麻,但是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屠凯旋一边开着SX-110号巡井车,一边笑着说,“因为我以前从事的岗位是集输,所以,我刚来第三采油站的那会儿,好多操作都不会。好在石南4联合站班长赵晓亮给我安排了赵宏春师傅做指导。”

    赵宏春是个不藏私的好师傅,在他手把手的教导下,屠凯旋渐渐地学会了如何取样、如何查看抽油机异常,甚至还很快学会了换盘根等操作。不久以后,他就能独立顶岗了。

    “我独立顶岗的那天,赵宏春师傅对我说,‘以后这里就是你们年轻人的天下了’。听到这话的时候,我更多地感到的是,我身上肩负了一个非常艰巨的重任。”回忆刚开始独立操作的日子,屠凯旋说。

    光从石南4联合站算起,巡检到最远的盐238井,单程就有三十多公里,在这条崎岖蜿蜒的路上,屠凯旋一步一个脚印,磨练技能的同时,责任感也与日俱增。

    苹果来充饥

    在屠凯旋的这辆巡井车里,他会经常放几个苹果。

    原来,在这里巡井,不光是路途遥远,工作量也不小。由于这一片新井很多,屠凯旋一点也不敢掉以轻心,每天在各井之间取样、紧盘根,光是一天拉的油,就有八车左右。因为工作线路太长,每天忙忙碌碌,无法按时吃午饭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后来,屠凯旋每次巡井时,都会在车里放几个苹果,如果没法回值班室吃饭,就吃个苹果充饥。

    当被问及为什么不到了午饭时间就回石南4联合站值班点吃饭时,屠凯旋的回答很实在:“不能回去啊,路途远,总不能巡一半就往回跑吧,这多浪费时间——就算到了石南4联合站的值班点,常常已经是中午2点半了。因为拉油不能停,再过不到一小时,我又要往石607那边赶,还不如忍忍,啃个苹果垫垫胃就行了。”停顿了一下,屠凯旋又笑着说:“没事儿,我年轻,已经习惯了。”

    故障当历练

    刚巡偏远井的时候,屠凯旋最担心的事不是饿肚子,而是工作中可能会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如果在巡井途中,车在半路上出故障怎么办?要是油井出现问题,因为地处偏远没有信号,无法寻求帮助怎么办?

    为此,有一次,他将自己的担心告诉给了赵晓亮。

    对这一问题,赵晓亮给屠凯旋的回答是,遇到突发的问题时,一定要自己多想、多琢磨。

    思索了片刻,屠凯旋觉得班长说得挺有道理——只要自己的技术全面了,会修车、会处理油井现场出现的各种问题,那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如今,现场遇到问题,他也不会像开始那样担心,一门心思地想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有一次,在盐238井,柴油发动机不知何故停了,屠凯旋仔细按照柴油发动机的说明书进行处理,最后,终于顺利启动。

    “每次遇到油井故障,我觉得都是对我的一次锻炼,而处置这些故障的过程,就是我成长的历程。”屠凯旋说.

时间:2020-05-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