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职责就是 守好“家”
——记采油二厂第八采油作业区巡检二班员工薛克琴
张晓鸿

    “班长,我在巡检时发现HW121旁有车在违章作业,我已制止并记了他的车号和单位……”4月22日,采油二厂第八采油作业区巡检二班的员工薛克琴正在给班长汇报她发现的异常情况。

    “我热爱我的岗位,班站就是我的家,把‘家’守护好是我的职责。”这是薛克琴常说的一句话。

    职责时刻牢记

    工作中的薛克琴时刻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扎扎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大家在工作中以她为榜样,她也处处为班员做表率。

    一次,在巡检的途中,薛克琴看见有施工车辆在HW121井逗留,迟迟不离开,她觉得不对劲,便赶忙走上前去。等她走近,果然,她发现某作业公司在HW121井回收他们的设备时出现了违章作业。

    见状,她立刻上前制止并责令施工人员立即整改,同时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第八采油作业区。在她的监护下,隐患及时被排查整改。她也得到了采油二厂领导的嘉奖和表扬。

    巡检认真仔细

    薛克琴平时巡检每到一口井,她都会仔细观察抽油机各个重点部位,静静地聆听是否有异常响声,认真检查井口压力、出油声是否正常,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同时,她会按时控套气,取好每口井资料。

    去年3月中旬一天,当薛克勤巡检到1725井时,听见1725井的响声有异,就立即停机检查。经过一番仔细查找,她发现原来是1725井减速箱固定螺丝松动了,便赶紧向作业区值班室汇报。很快,维修队工作人员对该井的固定螺丝进行了紧固,使该井恢复了正常工作,避免了一次机械事故。

    隐患及时处理

    去年冬天的一天,雪下得特别厚。巡检中,当薛克琴巡检到1741井时,很快就注意到在离井场不远处,被积雪覆盖着的地方,有一小滩污渍。她赶紧走过去仔细查看。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她从管线走向判断出这是1741井管线发生破裂,立刻将这一情况汇报给班长,并使这一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处理。

    每天的巡检过程中,薛克琴对周边环境的卫生,特别是油田公路两旁的清洁也特别重视。只要看到有废弃塑料袋或其它杂物,她都会及时清除,以减少垃圾污染。

时间:2020-04-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