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深夜的“硬核”抢修
余红梅

    4月1日凌晨时分,夜色已深,城市的万家灯火早已熄灭,大多数人已进入了甜美的梦乡,而远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陆梁油田作业区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员工,却仍伴着夜空闪烁的繁星,奔忙在岗位上。

    总阀报修

    时间回溯到几个小时前。

    3月31日21时30分,陆梁油田作业区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值班干部李智强的电话响起,听筒里传来了急促的声音:“陆梁集中处理站污水系统双滤料过滤器反洗进口的总阀出现了问题,提示故障报警,请派人尽快处理。”

    李智强心想,眼下正值该作业区“大干100天”上产会战的关键时期,如果污水过滤器系统无法运行,就将造成水质不达标,影响水质检测。

    情况紧急,放下电话,李智强立即安排技术干部倪骏、仪修班班长李虎及周文刚等人驱车前往生产现场。

    千头万绪

    到达处理站现场,李虎等人发现控制柜上显示的的确是“故障报警”。见状,周文刚即刻动手,采取清除故障处理。可是处理完毕,数据却始终没有变化。

    这让在场的几人都有点疑惑,因为这种情况,他们还从没碰到过。下一步,该怎样处理?他们一时心里没了底。

    “控制柜上阀体里面有一个行程开关,可能是这里出了问题,我们可以先从这里入手。”经过一番琢磨后,李虎提出了一种可能。

    周文刚听了这个想法,觉得可以一试,便小心翼翼地将阀体拆开。

    由于行程开关很小,他此时的每一个步骤、取出的每一个细小的配件,都要小心谨慎处理。然而经过检测,行程开关并没有问题。

    故障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在场几人没有了头绪。

    灵光乍现

    “虎哥,我们再找一下线路问题吧。”倪骏提议道。

    “要从上百条的线路中找出信号线,今天真是要考验我们的实力啊。”周文刚打趣地说。

    经过一个小时的排查、检测,直到当晚23时30分,他们才摸排完所有的线路。

    初春的夜里依旧冷风习习,处理站内散发着阵阵寒意。

    “师傅,现在是否显示正常了?”倪骏满怀希望地打电话询问该站中控室人员。

    “不行,一点反应都没有。”中控室人员遗憾地回答。

    “看来这个信号线路没问题,从柜体到模块间有根细线,我们再检查一下吧。”李虎说。

    “可是从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中找出的这跟线路,也没有问题啊。”周文刚挠了挠头说。

    “那么,会不会是接触不良?”在连续检测了线路,排除了线路故障的情况下,他们灵光乍现,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另一个问题。

    故障排除

    这一次的排查总算没有辜负在场几人此前的努力。原来,电缆进入控制柜后,从端子台出来的线到PLC模块的插头出现接触不良,才造成了这次阀体故障报警。

    找到原因后,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重新接线、检测、再安装……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走,周文刚手中的工具不停地切换、操作着。这一工作的整个过程需要相当的细心和耐心,一点失误都会导致前功尽弃。一个多小时过去,他的额头上已渗出了汗滴。

    不知不觉,已经到次日凌晨2时了。接通电源后,仪表和模块上所有指示灯按要求闪亮起来,屏幕上“沉寂”多时的实时数据终于得到了传输来的指令,“欢快”地工作起来。

    “故障排除了,安全生产有保障了,我们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落下来了。”一时间,大家的笑声伴随着机泵的运转,划破了荒野寂静的夜空。

时间:2020-04-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