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小实验解决大问题
经俭波 李怀军

    “泥岩非储层都能在镜下观察到荧光,这不合理啊!”

    “是啊,岩心无荧光,但岩屑荧光却显示很好,而且荧光还都集中在钻屑的切削面,肯定有问题。”

    “会不会是钻井液对岩屑有影响啊?要不怎么都能看见荧光啊。”

    ……

    3月30日,针对高102井这有点“诡异”的现象,地质研究院(克拉玛依录井公司)实验检测中心检验员发出上述疑问。为了弄清楚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检验员们做起了一个小实验。

    实验首先得有高102井的油基钻井液,其次得选一两块无显示的岩心。

    为了避免干扰,自然不能选高102井的。此外,选出的这两块岩心还要满足显微镜下不见一丝荧光显示的要求,不然会影响判断结果,而且,岩心还要浸泡在钻井液中加热。加热的目的主要是还原钻井过程中岩石在井底高温时候的状态。

    两个分别装有岩心的玻璃器皿被放置在酒精灯上加热,开口加热至滚动后静止10分钟,以此循环往复,直至三个小时后取出。取出的岩心好似煮熟的鸡蛋,得放到凉水里冰镇一下才能拿出,而“煮熟”的岩心也得用氯仿洗一洗,这样才能确保岩心剖面在显微镜下观察时不受外部油基钻井液的影响。

    “怎么样?看见了吗?”有人问。

    “看见了,还真有,这下谜底应该是解开了。”经手的检验员如释重负地回答。

    为了确保准确,地质研究院实验检测中心的检验员们分别又对泥岩、砂岩、砂砾岩等均质性各不相同的23块样品展开了相同的实验,实验结果无一例外地见到了荧光显示。

    小小的实验,解决了大大的问题,地质研究院实验检测中心检验员们用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地层岩性的识别提供了可靠踏实的选择。

    “镜下观察岩屑样品结构较模糊,大部分为高压下产生的机械裂痕,在裂缝或孔隙中有荧光物质充填。取心段岩心孔隙结构完整,在孔隙内未见荧光,取心同井段见荧光,所以认为岩屑镜下荧光不能代表地层真实显示。”随着检验员在键盘上敲击出的结论,高102井岩屑荧光问题解决了。

时间:2020-04-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