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业精于勤 事成于专
——记新疆油田社保中心财务科但俊英
王志秀

但俊英正在处理日常财务工作。

    在新疆油田公司社保中心财务室的办公桌上,放置着一个年代感十足的计算器,它按键上的白漆大都磨没了。它的主人叫但俊英,她时常一边翻着报表,一边用手指在计算器上“轻舞飞扬”。

    作为一个与财务工作“亲密接触”近三十年的“老财务”,但俊英见证了手工会计、会计电算化与财务集中核算的历程。一路走来,她对财务工作的热爱有增无减。

    勤学苦干

    1998年,新疆油田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成立。成立伊始,但俊英由原单位调至社保中心白碱滩保险事务所担任会计。

    当时,在中心各保险事务所中,白碱滩保险事务所管辖人数最多、工作量最大。

    那是一个“手工”会计的年代。医疗保销是现金发放,基本上,每日发放的现金能达到50万元。

    财务工作没什么捷径可走,就是要埋头苦干。

    “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这个信念,让29岁的但俊英在未来的日子里打满了“鸡血”。

    在只有两名财务人员的情况下,她充分利用原单位使用的浪潮软件,率先在社保中心使用信息系统进行财务核算,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她记不清加了多少班、熬了多少夜,只记得,年底整理报销凭证装订时,凭证达到了一千多本。

    那时,恰逢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家中还有两岁的孩子嗷嗷待哺。她装到背包里的书本总是因为白天工作太忙,顾不上从包里拿出,就又原样背回了家。没法子,她只好每日早起一小时、晚睡两小时,挤时间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全部考试科目她一次通过。

    渐渐地,这位勤奋好学、干活利索的姑娘受到了关注,被借调到矿区服务事业部财务科。借调3年后,但俊英已成长为一名“财务通”。

    用心良苦

    2013年起,但俊英成了社保中心财务科负责人。她的身份、岗位变了,信念和责任心却没变。

    财务工作时常可能得罪人,可她敢“唱黑脸”。遇到财务手续不全或与财务制度规定相违背的票据,她坚决不入账;遇到单据、票据有与实际发生不符的现象,她坚决打回、重新开票。

    她说,合法合规是财务人恪守的道德底线。起初,有人不理解,时日长了,大家逐渐明白了她的良苦用心,并打心底里佩服她。

    财务主管彭珽说,但俊英就像科里的“定海神针”,“坏人”她来做,难活儿她自己抗。

    预算管理是个有难度的活儿,更是个需要通盘考虑、月月操心的事儿。

    起初,但俊英时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把各年预算资料梳理个遍,琢磨各项费用的发生规律。预测成本收支时,一个数据感觉不对,她就会反复测算;后来,只要年初预算总额指标下达,她会把它分解到每个月,逐项预计,控制进度。

    每年最后一天结账,看到实际发生数据与预测数据相差无几,预算指标总额控制实现略有结余,但俊英才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此时,她仍不忘将全年预算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详细记录下来。

    树立榜样

    “但师傅,这个预算数据不对,我怎么都找不出原因?”

    “但师傅,这个成本分析从哪里入手,您能给我讲下思路吗?”

    每每有人请教,但俊英总会放下手头的工作,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

    但俊英说,财务工作要想干得好,就要活到老、学到老。财务知识需要不断更新与沉淀。每每有新知识、上新系统,她会带头学。

    她认为,一项工作只有自己会干,才有底气去安排其他员工做,才能更好地完成指导与检验。

    “她爱‘较真’。她的字典里从没有‘差不多’这个词。”财务主管曹晓佳说,自己初到出纳岗时,核算实战经验不足,但俊英就手把手地教她。

    每一项工作指令,但俊英都要让曹晓佳明白,这件事该不该做,这么做的依据是什么、应该怎么做、怎样做得更好。

    在但俊英这股执拗劲儿的带动下,曹晓佳迅速成长,科里的每一位财务人员也都能独当一面。

    到年底,评选各种荣誉时,但俊英从不先考虑自己。她总说,大家都很辛苦,年轻人更需要鼓励,更需要获得肯定。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但俊英用自己的节奏,在财务路上大步行进着。

时间:2020-04-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