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提质增效 从细节做起

    编者按:

    面对石油企业经营异常严峻的形势,连日来,中石油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公司再三强调,全体员工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心落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把精细管理放在突出位置,提升管理效能,实现价值创造。

    提质增效,重在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就在于各一线单位的每一位员工。复工以来,新疆油田和西部钻探各基层单位不仅吹响了上产冲锋号,更立足岗位,力争从身边做起,从细节入手,深挖潜力,提升效能。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一些基层单位的好做法吧。

    液控班的 “抠门人”

    通讯员 李惠媛 王刚    

    3月24日,克拉玛依钻井公司井控车间液控班班长王刚检修完气动泵后,对才干完活回到值班室的同事王秦豫说:“我们把废料区整理一下吧。你看看,一场风过后,那里又堆积了不少枯叶杂物。”王秦豫点点头,与王刚一起走向废料区。

    他们所说的废料区就在井控车间厂房对面,里面的废旧料都是平时检修更换下来的旧料和报废设备。眼下正值多风的春季,废料区没几天就布满了尘土和枯叶杂物。

    在一般人看来,这些废料清理起来也不是难事:只需一股脑地装车拉走,就不用再费事清点、打扫。但液控班的几个“抠门人”却样样都舍不得扔——这些破铜烂铁在他们眼里几乎个个都成了宝贝。

    清理过程中,王刚和王秦豫的“抠门”就显现了出来——

    “这几根管子表面已经锈成‘筛子’了,看来没什么用了,咱们就扔了吧?”

    “别扔呀。你看,这一节还好着呢,以后万一有同型号的管线腐蚀漏了,没法焊补,你到哪儿去弄条型号符合的管线来换?到时候,把这一节完好的部分割下来焊上,不就好了嘛。”

    “你看这条金属软管都破成这样了,应该没地方可以用得到,可以扔了。”

    “这上面的法兰还可以用呢!你瞅瞅,这还是不锈钢法兰,用它做个盲板可攒劲得很。再说这根软管,可以再捯饬捯饬,没准儿以后要做什么东西还能用得上。”

    ……

    他们俩这边打着“嘴仗”,手脚却不停地将半截管子、断裂的管卡以及废弃的闸门、角铁和钢筋头儿等废料进行分类归放。一上午的归置清理,王刚和王秦豫又收拢了一堆不同型号的螺丝、螺母、垫片、角铁等零附件。然后,他们才开始清扫枯叶、尘土和杂物。

    看着整理得差不多了,王刚将清理出的零部件装进废铁桶内后,起身对王秦豫说:“你先把这些东西用清洗剂泡一下,吃完午饭,咱们把它们清洗出来,保证跟新的差不多。我再看看,这里还有什么可以用的。”说着,他继续围着废料堆一处处地查看起来。

    维修班的 “创效经”

    通讯员 熊燕 陈宝才      

    “王远飞,你在做什么呢?”3月25日,见王远飞明明干完了活儿却仍在忙活着,石西油田作业区莫北转油站维修二班员工不禁上前询问。

    “我在修扳手,现在咱们作业区不是提倡降本增效嘛,我修好了扳手,就能省下一笔买工具的费用。”王远飞笑着回答。

    莫北转油站是一个老站。站里老化的设备和工艺管线,时不时就会出现“跑冒滴漏”现象。这种情况不但会带来安全隐患,也会造成一定数量的浪费。自该作业区下达“百日会战”动员令以来,该班组主动加强日常设备巡检,对发现的各类隐患第一时间就行整改和消项。

    作为维修班组员工,王远飞他们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扳手、管钳、撬杠等一些工具。由于使用频率高,这些工具损坏的几率也大。为此,该站号召全员:节约应从点滴做起。

    于是,维修二班的员工便开始在降低日常工具损耗上打起了主意。

    “咱们维修班不仅能维修设备,也要会维修工具,特别是一些消耗品。我们首先得爱惜自己的工具,工具虽然都是些铁家伙,但使用的时候仍要小心爱护。”维修二班班长郭明在维修注水泵时,对班组员工说。

    这两天,该班员工在工作闲暇之余,就把以前损坏了的工具搜集起来——弯了的螺丝刀重新扳直,再用砂纸打磨一遍,就能继续使用;生锈的管钳被擦拭干净,并在调节轮上打上黄油,很快便重新“上岗”……

    除了工具外,维修班消耗最快的用品就是手套。过去,有些员工的手套使用了几次弄脏了便扔掉,实在可惜。为此,维修班和小班的女员工们约定好:男员工工作完就集中将手套放到塑料袋里,随后找出不是很脏的,累计到了一定数量,交由当班女工集中清洗干净后,仍可使用。

    实行了上述措施后,整个一季度,维修二班累计节约手套三十多双,工具再利用6把,阀门修复后二次利用,维修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维修班的“创效经”也得到了莫北转油站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时间:2020-03-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