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两代人的约定
莫延兰 姜蕾

    2月26日上午10时左右,新疆油田公司生产运行处员工张革新在自己的手机银行中按下转账5万元的最后一个确认键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这一刻,他完成了和已故父亲张耐的约定,完成了他和父母两代人之间庄严的约定。

    一个遗愿

    2019年8月21日,91岁的张耐在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安详离世。张耐虽然走了,但对老伴汪静霞和独子张革新来说,他身上那些可贵的品质就是留给他们的一笔财富,在以后的余生中,将永远伴随着他们。

    1928年,张耐出生于江苏省泗洪县。1949年,他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卫生部直属医院(中国人民志愿军511医院前身);1957年,他随军抗美援朝;1958年9月,他又随部队集体转业至克拉玛依市。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正式喷油,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宣告诞生。1956年5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迅速支援克拉玛依油区》的报道,呼吁全国人民支援克拉玛依油田建设,张耐和千万转业军人、农民、工人等,一起奔赴克拉玛依,成为这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最早的建设者。

    张耐刚来的时候,克拉玛依的医疗机构只是一个只有一名医务人员的卫生所,条件非常简陋。在当时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张耐和那些克拉玛依的第一代建设者,将那个小小的卫生所,建设成为了一所综合性医院。

    直至1988年离休,张耐一直在克拉玛依矿务局职工医院(现为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工作,期间,他入了党,提了干,离休前已经是该院的副院长,但他始终保持着一颗感恩的心。他曾在一本自己所写的回忆录中回忆:“我穷苦出身,蒙受党恩,过上了自己从没想过的好日子,我感谢党,感谢伟大的祖国。”

    张耐健在时,就曾多次向妻儿表达过这样的想法:自己一辈子勤俭持家、养育孩子、孝敬老人、帮助亲人,算是完成了应尽的责任,但是他心里一直有个遗憾,那就是得到的党的恩情太多,回报得太少。

    这位老人把自己受到的每一次帮助都牢牢记在心里。“他总说,1986年他患了严重的冠心病,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有医保报销,中心医院又为他联系北京著名的心血管医院,成功地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他不会活到这么大岁数。”汪静霞说,临终前,张耐多次嘱咐自己和儿子,一定要在他走后,为中心医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克拉玛依、回报医院。

    2020年春节前,一场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从新闻中,看到医护人员勇敢逆行,不顾个人安危地全力抢救患者生命的时候;看到国内抗疫的医疗物资短缺,医护人员宁愿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只为节省一套防护服的时候,一直在关注疫情的汪春霞和张革新,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件事——

    是时候完成丈夫(父亲)的遗愿了。

    母子连心

    由于工作关系,张革新经办过很多次捐款。2012年,他开始从事新疆油田公司定点扶贫、对外捐赠工作,8年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公司经他办理给定点扶贫对象及周边县市捐赠及援助的扶贫资金,就高达上亿元。不过,他没想到,这次帮着已故父亲完成遗愿,会成为他人生中最特别的一次捐款经历。

    在张革新的印象里,国家有难,吾辈有责,一直是新疆油田公司秉承的企业文化。“新疆油田公司有无数这样的员工,他们或是参与企业开展的爱心‘一元捐’活动,或是直接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各类扶贫帮困,不论是哪一种方式,他们都在默默付出,回报党,回报祖国。”他说。

    作为一名油田员工,多年来的耳濡目染,让他深深感受到:“克拉玛依这座英雄的城市,不仅仅是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地,更有许许多多知足感恩、回报社会的无私的克拉玛依人。”

    当疫情来临,就在张革新考虑着如何为抗击疫情做点事的时候,不知怎的,却想到了父亲的遗愿。

    “父亲在世时,多次对我说,他是一名穷孩子,是党和国家的教育和培养,才让他成长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张革新回忆,父亲在教育自己时也常常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对党忠诚,干好自己的工作,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私心杂念;无论在任何时候,心里都要想着党,想着祖国。

    因此,张革新懂得,这个遗愿对父亲有多重要。

    母子连心,恰在此时,汪静霞给他打来了电话。

    汪静霞商量捐款的话还没说完,张革新就痛快地答道:“捐!”

    随后,他当问母亲:“您觉得捐多少合适?”

    “你看5万元行不行?”汪静霞想了一会儿才说。

    这个数字让张革新很惊讶——在他心里,父母节俭一生,至今还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医院分配的老旧房屋里,房屋装修也极为简单:水泥地面、大白墙、用了几十年的老旧家具,唯一看上去比较“时髦”的一台48寸的彩电,还是几年前,他执意给父母添置的。他还记得,父亲去世前几个月,还在缝补一件有破洞的内衣。

    虽然有些惊讶,但他没有半点犹豫,在结束了跟母亲的通话后,他立即联系了市中心医院。

    完成遗愿

    2月25日,当市中心医院行政办公室主任邵立君接到张革新的来电,得知他们想要替张耐完成遗愿,向医院捐赠5万元捐款,用以购买医院急需的医疗物资,邵立君的脑海里,一下子就浮现出了张耐的形象。她记得,有一次医院领导去慰问张耐,这位老人曾一遍遍感激地说:“我就是个穷孩子,能够有今天的好日子,能活这么大岁数,全都是因为共产党。”

    感动之下,邵立君立刻将这件事汇报给了市中心医院领导。当天,市中心医院立即组织召开了党委会,决定:好事快办,早日帮张耐完成心愿。

    市中心医院院长叶舟说:“这件事体现出克拉玛依第一代和第二代石油人对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深厚感情,是一代又一代克拉玛依人,对党忠诚,对党感恩的最好传承,感谢他们无私的付出。”

    实际上,疫情发生后,克拉玛依市的医务工作者奔波在第一线,或支援湖北武汉,或留守克拉玛依做好医疗保障,为市民健康安全付出努力;广大的克拉玛依石油人,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党的感谢:他们有人自费购买医疗物资寄往湖北,有人通过网络为慈善机构捐款……市中心医院也接收到上千件来自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的各类捐赠物资。

    “抗疫期间,我们没有办法对他们表示更多的感谢,等到疫情过去,我们一定会登门致谢,对他们表示最深的谢意!”邵立君说。

    2月29日,市中心医院用张耐捐款紧急购买的心电监护仪正式投入使用。得知这一消息,汪静霞和张革新都不禁泪流满面——张耐的遗愿终于实现了。

    不久以后,张革新的女儿张晴伊在跟奶奶的日常通话中,聊到了这一次特殊的捐款,张晴伊突然说了一句:“奶奶,我以后也要像爷爷和爸爸一样,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那一刻,汪静霞欣慰不已。

时间:2020-03-2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