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百泉2井“复活”记
辛冬梅

    3月16日,程文建像往常一样来到百泉2井,仔细查看该井的生产情况,检查油嘴、记录压力、量油,并取了样。当看到取样瓶中的那黑黝黝的原油时,他忍不住咧开嘴,笑出了一脸褶子。

    程文建是百口泉采油厂百21采油作业区运行一班班长,百泉2井则是一口“猫冬”了一个冬天的关停井,也是一口让运行一班员工一直牵挂的井。

    顺利开井

    2019年10月底,百泉2井因油稠、方罐外排生产,拉油困难等原因,只能无奈地让它暂时“休息”。但运行一班的员工都没有忘了这口曾经的高产井,还将它列入了“挖潜井”的行列。

    3月初,百口泉采油厂吹响了春季上产的号角,程文建觉得,趁着这上产黄金期,是时候让百泉2井“复活”了。

    3月10日,该班组安全晨会结束后,程文建就开始忙碌起来——

    开井要用到的管线、弯头、闸门、压力表、油嘴……经过一番准备,各种工具一应齐全后,程文建带着该班员工臧新建一起驱车来到百泉2井井场,开始连接从油井嘴子套到方罐之间的管线,打算先将流程切换好。

    当程文建缓慢打开生产闸门时,臧新建紧盯着油压表。随着油流声,油压表指针快速上升,6.0兆帕、7.0兆帕、8.0兆帕……指针仍在继续上升,两人都不由得屏住了呼吸。

    当看到油压表最终稳定在9.0兆帕时,两人开心得笑出了声。“咱们赶快到方罐前去看看。”程文建兴奋地说。

    来到方罐前,他们只见黑色的油流一股股地往外喷涌,心中更是雀跃不已。

    “百泉2成功开井,顺利出油!”程文建赶忙打电话给作业区汇报这一好消息。

    开井第一天,百泉2井2毫米油嘴自喷外排生产,排液23立方米,油压9.0兆帕,喜获好成绩。

    精心管理

    “今天晚上我们还得到百泉2井巡检——虽然白天拉了一车油,但是这口井的出油规律,我们还不清楚,所以咱们不能掉以轻心,得多到井场录取压力、观察液位,避免溢罐。”程文建叮嘱当天应急值班的员工。

    从3月10日起,每天吃完晚饭后,程文建和臧新建就来到百泉2井查看情况。在戈壁的黑夜里,在应急手电的光圈里,从百泉2井中涌出的黑色油流正缓缓流动着。

    仔细检查了一圈,看到该井井口压力稳定,管线连接处无渗漏,生产情况一切正常,程文建才放了心。

    当晚22时,百21作业区副经理夏天涯也驱车来到百泉2井,了解其生产情况。他仔细检查管线连接,查看油流速度,观察压力。

    “这是口高产井,运行一班一定要克服困难,加强管理,同时还要保证油井的正常生产。”检查完毕,夏天涯对程文建说。

    程文建笑着回答:“放心吧,这口井我们一定细心呵护、照顾到位。现在,它晚上的巡检都是由我负责,只要它出油正常,再困难我们都能克服!”

    就这样,百泉2井成了程文建最宠的“宝贝”。每天白天忙完手头的工作,他都要驱车来到百泉2井,录取压力、量液位、观察出油情况。

    春季的戈壁,早晚温度仍然较低,加之该井油稠粘度高,就存在拉油的困难。为此,程文建积极想办法,在百21作业区的协调下,他专门订了蒸汽车配合罐车拉油。有了蒸汽车的高温“加持”,百泉2井的原油粘度降低了,油流速度加快了,拉油也顺利了许多。

    百泉2井的“复活”极大鼓舞了该班员工的士气,大家决心全力以赴,多产油、产好油。

    截至3月13日,该井油压为6.0兆帕,日排液30立方米。

时间:2020-03-2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